东营市政府办召开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新闻发布会

2023-09-07 17:5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大众网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9月6日下午,东营市政府办召开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韩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锋,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四级高级警长吕文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营市在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韩辉从利用“平台+部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提高“以案释法”宣传实效三方面介绍了在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的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东营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市民法治观念显著增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沿着黄河去普法”“服务大局普法行”等主题活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化“以案释法”工作,着力构建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东营市“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法治助力。

  韩辉表示,下一步,东营市司法局将深入持久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企业、社会组织、普法志愿者的力量,合力助推法治东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锋围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如何开展普法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王学锋表示,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立足部门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深入开展精准普法,率先建立了部门精准普法工作指引,积极打造“执法+普法+服务”模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积极维护公平规范市场秩序。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四级高级警长吕文建介绍,东营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法治公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生态环境、能源安全等领域热点焦点,聚焦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犯罪以及养犬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筛选典型案例,深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民警志愿服务”“入户走访”“入企普法”“进校宣讲”等普法宣传活动拓展普法理念、创新普法手段、丰富普法形式,推进公安法治文化氛围渲染,总结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具有东营特色的公安法治文化。

  积极协调主流媒体专题普法,在重要栏目、重点时段、显著版面进行集中宣传报道,重点报道一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及曝光“两卡”、转账洗钱、网络黑灰产、非法偷渡等典型案例,大力报道开展预警劝阻、资金返还的工作成效,揭露引流推广、虚假境外高薪招聘骗局,有效增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关联违法犯罪的认识和对有害信息的辨别力。通过曝光金融、通信、互联网等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打击治理力度的举措和成效相关典型案例,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互联网企业切实负起社会责任,加强风险防控。

  拓展普法宣传阵地以案释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禁毒教育基地3个、禁毒教育广场8处,开通801路禁毒宣传公交专线,多次组织禁毒普法晚会;建立交通安全法律宣传中心、青少年安全教育宣传中心、公民出境教育基地、老外之家;在各基层所队全部建立案件受理中心,随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使普法宣传场景化、阵地化。

  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释法普法。积极通过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重要时间节点及“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为主体的宣传队,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组织联合宣讲活动,营造了“铺天盖地”的立体化宣传氛围,传递了警方声音,为新时代公安普法工作提供了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提高了公众守法能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