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好品山东”工作情况暨第三批“好品山东”遴选推荐新闻发布会

2024-02-01 17:3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1月31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好品山东”工作情况暨第三批“好品山东”遴选推荐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新聚,市企业人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孙玉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陈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加强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2021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 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我省区域品牌建设的范围,由某一产业、某一领域,扩展涵盖至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构建了“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4+1”品牌体系,开启了全国区域品牌建设的新模式。通过对分散在各部门各系统的存量品牌,遴选纳入“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体系,改变了传统品牌“散、乱、小”“单打独斗”的局面。给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关于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的认知,让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好品山东”建设,让广大消费者信赖并主动选择“好品山东”品牌。

  “好品山东”推出以后,相继进行了两次遴选。第一次遴选申报在2021年10月-11月,主要对象是在农产品、终端消费品(主要包括蔬菜水果、肉制品、水产品、调味品、纺织品、服装鞋帽等)、制造业中,获得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中华老字号和山东老字号的企业品牌以及区域公共品牌。主要涉及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三个部门。2022年3月,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质量强省办)公布了首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我市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造纸等领域入围品牌7个,分别是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泰新闻纸产品)、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全电缆产品)、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电介质陶瓷材料、齿科材料、蜂窝陶瓷载体、喷墨打印用陶瓷墨水产品)、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小麦粉、挂面)、山东胜邦塑胶有限公司(高密度聚乙烯管道产品)、胜利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复合材料管道、复合材料容器产品)6个企业(产品)品牌,以及黄河口大闸蟹区域公共品牌。

  第二次遴选申报在2023年3月-4月。范围聚焦我省“十强产业”“四新”领域及标志性产业链,遴选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产品或服务模式属全国首创或可填补国内空白、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行业引领示范性强的山东本土品牌。分为企业(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三个类别。其中,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一并遴选产生,分为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三个领域。涉及工信、农业农村、民政、商务、文旅、住建、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海洋渔业、市场监管10个部门。2023年9月,省质量强省办公布了第二批105个“好品山东”品牌。我市在新材料、油田技术服务、特色农业等领域入围品牌4个,分别是东营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聚酰亚胺薄膜产品)、德仕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油降凝剂产品)、山东科瑞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油气田勘探开发技术服务)3个企业(产品)品牌,以及“黄河口大米”地理标志品牌。

  第三批遴选推荐已经开始。市政府高度重视,就第三次遴选推荐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帮扶优秀企业、优秀产品争创“好品山东”品牌。

  2024年1月23日,省质量强省办启动了第三批“好品山东”遴选工作。现将第三批“好品山东”遴选推荐的相关要求、申报时间、推荐程序等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遴选范围

  第三批“好品山东”品牌聚焦农产品、粮油食品、家电、汽车等消费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型工业化产业,以及家庭服务、文娱旅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遴选一批产品质量硬、工艺技术独特、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行业引领示范性强、历史文化悠久的山东本土品牌。

  第三批“好品山东”品牌拟评定数量100个。

  鼓励我市属于上述范围的企业和品牌积极申报。

  (二)遴选时间和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请于 2024 年 2月25日前,登录“好品山东”品牌申报系统,通过系统提交申报材料,同时上传印证材料,填报的数据信息须真实、准确、有效。2024 年 3月1日前,各推荐部门将通过“好品山东”品牌审核系统完成审核推荐工作,过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好品山东”品牌申报系统的网址可登陆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网站,在“好品山东”遴选通知中查看。

  (三)遴选条件

  遴选分企业(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三个领域。

  第一类:企业(产品)品牌

  (一)基础性条件

  1.在山东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且连续运营5年以上;

  2.申报主体及其法人近3年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3.经营状况良好,近3年无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亏损情况(对公益性单位亏损情况不做限制性要求);

  4.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规定,近3年无监督抽查不合格记录,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责任事故;

  5.拥有自主品牌商标所有权,且在有效期内;

  6.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特色鲜明、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具有严格的质量和服务标准。

  (二)差异性条件

  制造业

  1.上年度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

  2.申报产品执行标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水平;

  3.申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同行业中排名前30名、省内排名前10名。

  农业

  1.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等农产品生产活动;

  2.上年度营业收入在300万元以上;

  3.申报产品通过“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之一认证;

  4.申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同行业中排名前50名、省内排名前10名。

  服务业

  1.上年度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对公益性单位上年度营业收入不做限制性要求);

  2.在职人数50人以上;

  3.具有现代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文化,并形成可宣传、可推广的服务模式;

  4.申报服务项目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100名。

  第二类:区域品牌

  1.区域内近3年无重大质量、环保、安全、食药品等事故;

  2.区域内有一定自主品牌,区域内至少有3家龙头企业,相关生产、服务等企业(组织)在15家以上;

  3.区域内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相关产业具备完整产业链;

  4.区域内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同行业中排名前20名;

  5.区域内基础设施条件良好,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第三类:地理标志

  申报条件参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2019年4月25日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2号修正)相关要求。

  (四)评选流程

  评选流程分为推荐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选——征求意见——批准公布等几个环节。

  推荐申报:分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8个部门分别推荐。由对应的市直部门对口推荐后,由8个省级部门进行初步资格审查、遴选后推荐到省质量强省办。申报单位可具体按照市直部门的要求进行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推荐的申报单位,由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审核。

  资格审查:由省质量强省办按照遴选条件,对各部门推荐的名单进行资格审查,对申报主体及其法人近3年不良社会信用记录、近3年是否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亏损情况、近3年是否有监督抽查不合格记录以及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责任事故等进行重点核查,通过的进入评选环节。存在问题的将终止评选。

  专家评选:省质量强省办从“好品山东”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对合格的推荐企业和品牌,按照《“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评价细则》进行评分。全过程由省质量强省办会同有关省直部门进行监督,省电视台全程录像。评分后,按照分数高低择优选取规定数量的入围名单。

  征求意见和批准公布:省质量强省办向有关省直部门征求意见并经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省政府批准,进行公布。

  (五)其他情况

  “好品山东”遴选不收取任何费用。

  申报单位不清楚的,可对口咨询相关市直部门,也可以咨询市质量强市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电话。

  联系人:巴新方、陈浩楠

  电话:8329509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