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美丽乡村去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田庄村“田甜合作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4-03-11 21: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编者按:春风和煦,草长莺飞,春日里的东营各地,满目绿意盎然,处处芳菲浸染。走,到美丽乡村去,感受乡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体验村民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讲述村民幸福生活故事。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初春时节,春寒料峭。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田庄村“田甜合作社”的温室大棚,翠绿的甜瓜挂满枝蔓,果香裹着温热的气息迎面袭来,一米多高的小西红柿枝繁叶茂、整齐划一,秧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

  “咱们的小西红柿都是纯绿色食品,酸甜可口,回头客特别多。”正在大棚内忙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是小西红柿成熟的时候,前来采摘品尝的游客络绎不绝。

  “平时家里人就比较喜欢吃水果,一般都是从超市买,没想到咱田庄大棚还能采摘到这么新鲜的柿子,感觉真不错!”前来采摘的市民范先生说。

  在不远处的7号棚,一颗颗青翠的甜瓜也悄然缀上枝头。“目前我们的甜瓜也陆续进入了成熟期,到时候欢迎大家前来采摘。”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采摘过程中,不仅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够了解瓜果的生长过程以及合作社的种植技术和文化。

  “蔬菜大棚只是一方面,合作社还规划建设了占地450亩的花卉、民宿、垂钓、观光旅游等多类现代农业项目,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田甜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民宿+观光垂钓+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充分体验原生态乡村生活。”

  据了解,据了解,田庄村“田甜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创新“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生产模式,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社员以资金、土地、劳动力入股,党员联户包帮,同时参与技术指导、物流流通等关键环节,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还有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广大村民充分享受发展红利。”田庄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合作社通过建立村集体与村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走出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双赢路”,持续增强了乡村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

  下一步,东城街道田庄社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特色、整合资源,做大产业,做响品牌,不断丰富农文旅融合发展内涵,探索更多产业发展新模式和共同富裕新路径,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壮美画卷。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