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代驾18日正式登陆东营 市民多数愿意接受代驾

2015-08-20 08:57:00    作者:张振 曹怡雪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代驾公司;车主;省内游;委托合同关系;追偿权
[提要]随着各类手机APP等代驾软件进入市场,我市代驾行业日趋火热,记者在网上搜索“东营代驾”,出现不少关于代驾的信息,内容大体相同:“多年驾龄老司机,价格公道,安全有责任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航代驾服务公司的梅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只有十来个司机,其驾龄少则五六年、多则十余年。

    大众网东营8月20日讯 只需一个电话,或是在手机APP里一点击,就能唤来代驾司机。8月18日,记者从滴滴公司了解到,从即日起,滴滴代驾正式登陆东营等55个城市。在未来两周内,滴滴代驾全国80个城市的车主都可以参与“免费代驾”活动。

  代驾市场有潜力可挖

  随着各类手机APP等代驾软件进入市场,我市代驾行业日趋火热,记者在网上搜索“东营代驾”,出现不少关于代驾的信息,内容大体相同:“多年驾龄老司机,价格公道,安全有责任心。”价格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代驾的约定方式也不尽相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注册登记代驾服务的公司共计四家,再加上日渐兴起的手机APP代驾、互联网模式代驾再加上一些兼职代驾人员,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我市将迎来首个连锁代驾公司。记者得知,该公司尚在宣传阶段,市民们可大有期待。

  某调研数据指出,现阶段在10位喝酒的司机中,选择代驾服务的仅仅只有2.6位。由此来看,代驾市场的潜在用户规模非常可观。而这还只是酒后代驾这一项,再加上旅游代驾、婚礼代驾、车辆后服务等,这些未来都将是代驾这个领域的想象空间和增长点。

  代驾,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肯定不会选择代驾!”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半数受访者表示酒后不会选择代驾公司,理由大多是不放心:对出事后的追责不放心,对车内物品不放心,还有将车子给陌生人驾驶不放心。

  从事经商的丁明先生告诉记者,他因为业务需要,应酬、饭局很多,平日里经常在外面喝酒。而在这种情况下至今也几乎没有用过代驾。“虽然饭店里都有这种服务,但我觉得没大有必要。手机通讯录里这么多伙计和哥们儿,找个离得近的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找自己人既不用花钱、也还放心,何必找代驾呢。”

  市民张静女士告诉记者:“像代驾这种东西,可能在济南、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用得多。”她认为,东营这样的小城市,代驾服务很有可能发展不起来。一来规范的代驾公司不多,二来也确实没有必要。“喝了酒的话,很多亲朋好友就可以帮忙开回家了。就算是旅游代驾的话,两个司机替换着开也不至于很累。”

  与之相反的是,大学生范晔华对这种新兴事物表示支持。“就像当年新兴的滴滴等打车软件一样,刚开始都不规范、都会遇到发展阻碍,但是现在已经普遍为人们所接受。相信代驾也能慢慢规范发展起来的。”

  记者假扮一名需要代驾服务的客户联系了一位代驾司机赵师傅。当听到记者说需要代驾服务的时候,赵师傅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下来。随后记者问到价格收费问题,赵师傅说这要看驾驶地段、距离、还要看车型。“如果是豪车的话收价就要高一些,因为承担的风险更多。”听到记者有所迟疑,赵师傅立马表示可以开他自己的车来接客,这样可以便宜一些。“可是这样不就成了‘黑的’了?”面对记者的质疑,赵师傅一笑带过、不置可否。

  由此看来,代驾行业基于自身的局限性,存在服务参差不齐,行业标准尚未统一等是市民抗拒代驾的主要原因。记者获悉,由于怕麻烦,很多司机和顾客并没有签订有效的责任协议,引发纠纷。

  代驾司机确实不易

  8月18日晚上11点30分,代驾司机姜明接到电话:一位老客户在西城燕山路酒后需要代驾服务,已准备回去休息地姜明揉揉眼睛,前往西城“接活”。

  姜明告诉记者,工作时间不确定并不是最苦的,由于客户的特殊性,他的客户经常是醉酒的,甚至不省人事。“经常碰到吐到自己车里的客户,干这行确实不容易,有的甚至连自己去往的地址都说不清楚,就只能靠边停着,等他清醒点的时候再问。”姜明也表示,“国内大多数车主对于代驾的认识,还停留在酒后代驾。有很多的代驾场景是车主没有意识到的。比方说,工作日没有时间去给车加油;短途出差完全可以喊一位代驾。”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航代驾服务公司的梅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只有十来个司机,其驾龄少则五六年、多则十余年。其中全职的为数很少,只占到20%-30%,大部分是兼职的。而这些兼职的司机又大部分是企业上的员工。“他们白天下了班之后晚上来这里接单,有活儿就接,没有具体时间规定。”

  另外旅游代驾的时间也有限,一般都集中在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而且梅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找代驾的客户出省游的不多,大部分是省内游。根据距离的远近,他们公司要价在0.8元至1.2元/公里不等,而近距离的旅途必然会使司机的收入并不可观。

  代驾前最好签协议

  面对形形色色的代驾市场,律师建议市民擦亮眼睛,代驾前最好签协议划分责任和义务。

  张律师表示,酒后代驾作为新生事物,目前缺乏必要的行业规范和明确的法律约束。张律师认为,代驾大致分几种情形:一、代驾服务公司的行为,代驾服务公司与车主之间成立委托合同关系,代驾属于职务行为,代驾人过错导致的责任由公司承担(公司有追偿权);二、纯粹个人行为。代驾人与车主成立雇佣关系,一般情况下雇主承担全部责任但享有追偿权。“最好和代驾公司事先签订协议,将双方责任和义务划分清楚。尽量不要找无任何公司管理的私人代驾,以免发生意外后扯皮。”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若需要代驾可找正规且规模较大的代驾公司更具安全感。一般情况下,代驾服务司机驾龄要在3年以上比较稳当。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对驾驶各种车型以及应对各种路况能得心应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