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检验检疫局贴心提醒:进口燕窝选购有窍门

2016-03-10 08:24:00    作者:之桃 孙玉挺   来源:东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燕窝;进口货物;进口食品;黑心燕窝;皇家贵族
[提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原来被视为“皇家贵族”才享用的起的珍馐佳肴也逐步进入平民百姓的餐桌,燕窝就是其中的代表。在此,东营检验检疫局向大家提供三个简便有效的鉴别方法:  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海淘”燕窝不可信。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原来被视为“皇家贵族”才享用的起的珍馐佳肴也逐步进入平民百姓的餐桌,燕窝就是其中的代表。

  燕窝,是雨燕科动物金丝雀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和绒羽等凝结所筑的巢窝,通过采摘和深加工后制作而成。燕窝富含燕窝酸、水溶性蛋白质包括钙、磷、铁、钠等多种微量元素在内的营养物质,具有补肺养阴、补虚养胃、滋阴润燥、美容养颜等多种功效,是珍贵的纯天然保健食品。燕窝主要产地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我国南海的岛屿等地,其中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燕窝产量占全球的95%以上。2013年12月26日和2014年11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发布了《关于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和《关于进口印度尼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批准两国燕窝进口。

  进口燕窝价格昂贵,质量参差不齐,掺假事件时有发生。想要选购该产品的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买到“黑心燕窝”。在此,东营检验检疫局向大家提供三个简便有效的鉴别方法:

  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海淘”燕窝不可信。中国对食用燕窝实施进口食品准入制度。目前,共有22家企业拥有对华出口食用燕窝的资格。其中,马来西亚16家,印度尼西亚6家,除此之外的其他企业生产的燕窝均不得向中国出口。消费者在选购进口燕窝时,可登陆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官网的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准入信息系统进行查询,确保购买到有资质的产品。由于燕窝中可能含有燕子的羽毛或粪便残渣,有成为禽流感等禽病病毒载体的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目录》明文规定,燕窝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产品。如果有商家称自己的燕窝产品为通过私人渠道“海淘”而来,那么该“燕窝”要么是在国内制作的假冒伪劣产品,要么就是通过非法渠道运入国内,可能存在健康风险,消费者不要贪图小便宜去选择私人“海淘”的方式,否则可能买到“黑心燕窝”。

  二是查看检测报告和官方证书是否齐全。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燕窝,每批都附有官方检测报告和证书。检测报告由中国权威官方检测机构出具,详细罗列燕窝样品的主要成分含量和药残、微生物的检测结果,证明该批燕窝检测合格。同时,每批燕窝都随附有海关的进口货物报关单、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卫生证书等官方证书,标注燕窝的来源途径和进口时间等信息。有的商家会直接在产品上随附检测报告和官方证书的复印件,若商家未提供相关单据,消费者可直接联系商家向其索要,确认燕窝来源合法。

  三是通过简单的鉴别方法判断燕窝的真假。对于消费者个人,鉴别燕窝主要有看、闻、摸、烧四种方法。看,就是对燕窝仔细观察,纯正的燕窝中间为丝状结构,燕角部位是片状结构,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闻,就是用鼻子凑近正品燕窝时,会嗅到一种略带腥气的馨香,若有浓烈或特殊气味则证明其掺杂了其他物质。摸,就是将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容易拉断,或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为假货。烧,就是用火点燃干燕窝片,若产生剧烈声响并伴有飞溅火星,则表明加工过程中可能掺入了其他物质。若通过以上步骤鉴别后怀疑买到了假货,可以进一步将产品送往专业的机构或实验室进行鉴定。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