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扶梯事故频发 家长带孩子乘扶梯要注意啥?

2016-11-28 10:2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带孩子;孩子会;家长可;儿童安全;点心
[提要]”  工作人员提醒,冬天带孩子乘坐扶梯时,应注意将孩子的手套、围巾、鞋等穿戴物上的细绳、带子等整理好,避免卷入自动扶梯。”  此外,也要避免依靠扶梯扶手,或者趴在扶梯扶手上,“避免电梯运行起来,孩子跌倒,造成事故。

  近日,上海一名老人抱着孩子乘坐电梯时,孩子不慎从老人手中脱出,从三楼摔落,经过抢救无效死亡。24日,黄三角早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在带孩子乘坐扶梯时,有的双手抱着孩子,不扶扶手;有的单手抱着孩子,另外一只手拿着袋子,同样也不扶扶手……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不经意,看似没有危险,但却存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质监部门提醒家长,在带孩子乘坐扶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大意。

  记者调查:

  家长带孩子乘坐扶梯

  不少姿势存在安全隐患

  24日,黄三角早报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大型商场,发现家长们在带领孩子乘坐扶梯时有各种姿势,不扶扶手的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一妇女双手抱着一名孩子,站在扶梯上,双手并没有扶扶手;有些家长在购物后,一只手抱着孩子,另外一只手拎手提袋;还有一部分家长是背着孩子,身体一侧靠着电梯扶手。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一般将还不会走路的孩子抱着,而大部分会走路、上幼儿园的孩子就只是一只手领着乘坐电梯。但一些好动的孩子会在电梯上跑跳,十分危险。“大商场里的电梯运行平稳,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一名家长说,“我平时抱孩子都挺小心的,也尽可能将孩子抱的紧紧地,而且会将孩子面对我抱着,如果不慎落下,也不会摔到楼下面。”

  在一些大商场内,电梯两侧一般都没有任何遮挡物,从电梯上直接可以看到底部,仅有部分商场安装了防落网,提防摔落的事件。“从扶梯上探下头就能看见一楼,如果抱着孩子的家长一个不小心,孩子摔落到一楼,实在太危险了。”一名家长说,“也就个别商场在一楼顶部安装了防落网。”

  “电梯旁也有乘梯须知,上面写着乘坐扶梯时的注意事项,注明乘坐扶梯时要注意安全,紧握扶手,不要依靠电梯一侧,带有小孩的家长要时刻看管好儿童,防止意外发生等等。”商场内一名售货员告诉记者,虽然注意事项已经标明了,但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并且一些五六岁的孩子还会挣脱家长的手,在扶梯上跑跳,实在是太危险了。”

  部门提醒:

  从穿戴到坐电梯方式都应注意

  家长一定要拉紧孩子

  据东营市质监局特监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共有9800台电梯,其中截至2015年8月份,全市共有458台自动扶梯,45台自动人行道。

  “带孩子逛商场,难免要乘坐扶梯。”市民李先生说,儿子今年两岁,每次去商场需要乘坐电梯,他都是一只手抱着孩子,一只手扶着扶手,“感觉这样还相对安全一些。”

  带孩子乘扶梯,咋样才能更安全些?东营市质监局特监科工作人员介绍,带孩子乘坐扶梯,应格外留心,“从孩子的穿戴到坐电梯的方式都应该注意。”

  工作人员提醒,冬天带孩子乘坐扶梯时,应注意将孩子的手套、围巾、鞋等穿戴物上的细绳、带子等整理好,避免卷入自动扶梯。而在夏天,幼童尤其是五岁以下能独自行走的儿童,乘坐电梯时,尽量不要穿洞洞鞋或材质很软的凉鞋,“很容易被卷入扶梯,且一旦卷入,电梯安全装置又无法及时启动时,就很难使电梯停运,造成严重后果。”

  家长在带孩子乘坐扶梯时,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身体前方,并拉住孩子,“这样更安全。”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市民牵着女儿乘坐地铁扶梯时,发现逆行,“他就把孩子高高举了起来,这样也就避开了危险。”

  “乘坐那种有台阶的扶梯时,一定要告诉孩子站在黄线内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坐在自动扶梯的台阶上或者在上边玩耍,危险性很高,“一定告诉孩子避开每一阶梯的边缘,因为这里最容易被卡住。”

  此外,也要避免依靠扶梯扶手,或者趴在扶梯扶手上,“避免电梯运行起来,孩子跌倒,造成事故。”

  “如果孩子太小,乘坐婴儿车外出时,家长最好乘坐直梯。”工作人员介绍,在扶梯上,婴儿车车轮很容易失衡,“很容易发生危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