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黄河入海品牌 东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2018-11-03 16:23: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曹文东 王国庆

  登东营旅游之高,聚东营旅游之魂。对东营旅游工作从高处看、往深处想、从细处抓、往好处做。东营市旅发委推出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在全域旅游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环,东营旅游如何登旅游产业之高、聚旅游发展之魂?如何以问题为导向、以游客为中心,谋划旅游新思路、“改”出旅游新动能?

  近日来,市旅发委深度挖掘、梳理、整合东营旅游资源,以求新求变的理念疏堵、治痛、补短,以“打响黄河入海品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目标,研发推出了三条精品一日游旅游线路。这三条从旅游优势向旅游优质转变的旅游线路的推出,令人眼前一亮、心中一动,既可独行,又可叠加,将为广大游客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黄河入海生态旅游线路一日游

  世界上只有一个黄河口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入海口孕育中国六大最美湿地、山东十大魅力景点之一。黄河入海年均造陆2万余亩,是我国最广阔、最年轻、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大自然赋予东营人民的精美画卷。黄河口就像泰安之于泰山,是东营人民永远的财富、可持续的资源。

  世界上只有一个黄河口。

  这条旅游线路以黄河口为魂,将相关景点连点成线。具体行程:

  ——南二路高速路口(或东营机场、东营火车南站)接团,前往黄河文化馆(车程30分钟);

  ——参观黄河文化馆(1小时)。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全国第二座国家方志馆分馆。以中国传统礼器“鼎”的造型,以“纵览黄河、感知东营”为主题,分“中华母亲河”、“魅力黄河口”两个板块,共8个展厅;

  ——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40分钟)。了解东营城市从石油之城到湿地之城的历史变迁。前往红光渔港现代渔业示范区(车程30分钟);

  ——参观红光渔港现代渔业示范区(40分钟),欣赏万亩红色海滩景观,赤脚赶海拾贝,体验水上高尔夫;

  ——午餐(1小时):新汇东海岸温泉酒店就餐,品尝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刀鱼、黄河口虾皮、黄河口文蛤;

  ——前往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车程30分钟);

  ——参观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之乡、中国观鸟天堂”之称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参观2.5小时),在这里可以乘湿地游船领略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乘车领略一望无际的草原和芦花飞雪景观,参观全国最大的鸟类博物馆,深入保护区湿地观鸟、看百鸟放飞,乘游船顺黄河而下寻觅河海交汇奇观,体会“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晚餐:垦利新发酒店就餐,品味有神仙汤之称的黄河故道鲜鱼汤,品尝享有美誉的马场酒。

  ——返回市区,入住酒店泡温泉或去东营雪莲大剧院观看《黄河口奇缘——天鹅》原创旅游剧。

  住宿:东城推荐:蓝海御华大酒店(五星)、东营宾馆(四星)、蓝海大酒店(三星)

  ◎兵圣故里红色旅游线路一日游

  世界上只有一个孙武

  兵圣故里——广饶县孙子文化旅游区是东营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孙子文化旅游区声名鹊起、人气旺盛。这里被誉为“世界的孙武,孙武的世界”。

  世界上只有一个孙武。

  铠甲气凝霜露冷,兵家圣典万古传。以兵圣文化为魂,撬动毗邻的红色文化旅游。具体行程:

  ——东青高速广饶路口接团,前往广饶大王红色刘集4A级景区(车程30分钟);

  ——参观刘集红色旅游景区刘集支部旧址(游览30分钟),刘集支部是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抗战时期被誉为“小莫斯科”。参观全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纪念馆(40分钟),馆内珍藏着我国最早的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前往东营市历史博物馆(车程15分钟);

  ——参观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参观60分钟)。了解东营历史文化的变迁。馆内珍藏着东营市最珍贵的文物,既有2万年前的麋鹿角化石、距今5000年左右的陶器、石器、骨器、玉器、青铜器等;也有王羲之行书《半截碑》拓本、《赵子昂真迹》自裱本和数件名人字画,馆藏文物8000余件。前往孙武湖温泉度假酒店(车程15分钟);

  ——在孙武湖温泉度假酒店,泡温泉(40分钟)。然后在酒店用午餐,品尝当地名吃广饶肴驴肉、小清河面鱼、码头虎头鸡、兵圣石子馍等农家风味。品尝采用传统工艺双轮发酵的兵圣王酒。前往孙子文化旅游区(车程10分钟);

  ——游览孙子文化旅游区(游览90分钟)。广饶自秦设县,古称乐安,是《孙子兵法》作者兵圣孙武的故里。孙子文化园是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的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然景观有兵圣遗迹景观带,体现孙武生平的乐安园、恩泽园、垂钓园、寻根园。人文景观有凝聚孙子文化的兵圣宫、兵法十三桥、兵圣天下广场、春秋古镇、尚武兵器展示区。游乐设施有21项游乐设备,包括过山车、大摆锤、太空梭、球幕电影、魔幻剧场。其中兵圣宫为核心景点,建筑面积34048平方米,由孙子文化展示区、战阵演练区、战役回眸区、古代将帅区四个功能区组成。前往东营市吕剧博物馆(车程40分钟);

  ——参观东营市吕剧博物馆(参观30分钟)。吕剧是山东省特有的、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东营是吕剧的发源地,历经百年,魅力独特。东营市吕剧博物馆由展馆、文物库房、文物陈列厅等部分组成,展品主要集中了中国近代以来经典吕剧剧目的剧情、场面,通过图片、沙盘等形式再现近百年黄河口农耕文化。前往垦利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车程40分钟);

  ——参观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游览40分钟)。垦利区永安镇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战略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稳固后方,是当时山东六大战略区之一清河区(后改为渤海区)党政机关和政治中心“八大组”所在地,许世友、景晓村、杨国夫、马耀南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在这里战斗过,被誉为山东“小延安”。展厅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革命史部分,包括垦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党政军群工作生活、垦区建设和革命历史任务等方面的资料和实物;二是民俗文化部分,包括垦区移民传统民间工艺、民间生活生产工具、民风民俗等资料和实物。无边无际的芦苇荡和荆棘丛林成为当时垦区人民抗日杀敌的大战场,永安镇是当时渤海军区兵工厂、印钞厂、被服厂、《渤海日报》、子弟学校、抗日剧团所在地,是小说《海啸》的主要发生地。前往东城(车程20分钟);

  ——到东城用晚餐,品尝黄河口风情宴,黄河口四大缸凉菜、黄河口八大碗热菜。有东营名吃利津水煎包、黄河口肴兔、史口烧鸡、龙居丸子等;

  就餐:东城推荐:齐鲁人家、一家亲妈妈菜、百味坊

  ——晚餐后入住酒店泡温泉或夜游清风湖公园。

  住宿:东城推荐:蓝海御华大酒店(五星)、东营宾馆(四星)、蓝海大酒店(三星)

  ◎胜利油田工业旅游线路一日游

  华八井,中国石油勘探的里程碑

  人们说,东营这方土地,如果没有大渔张引黄灌溉、没有胜利油田开发会战,就没有东营的今天。

  胜利油田作为中国第二大油田,以工业文化孕育了石油精神和城市精神,催生了东营市高端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雄起……

  这条旅游线路是油地“一盘棋”、油地深度融合的旅游之花。具体行程:

  ——南二路高速路口(或东营机场、东营火车南站)接站,前往油田科技展览中心(车程30分钟);

  ——游览油田科技展览中心(1小时)。了解石油地质构造、油气生成运移及聚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过程等科普知识,当代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发展,并陈设大量实物及动感演示模型。展示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发现和发展历程。前往华八井(车程20分钟);

  ——华八井游览(游览30分钟),华八井是胜利油田在我国华北油区的第一口发现井。它的钻探和试油的成功,实现了华北盆地早期找油的新突破,揭开了华北油区大规模石油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是对全中国石油勘探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是我国的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前往孤岛油田(车程1小时)沿途欣赏万亩槐林。在孤岛石油小镇就餐,品味有神仙汤之称的黄河故道鲜鱼汤,泡着黄河人家单层面饼,品尝享有美誉的马场酒。前往孤东油田(车程20分钟);

  ——游览孤东油田(游览30分钟)。置身于钻井林立万座朝向大海的提油“磕头机”,体会油田人“敢向大海要石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石油精神”。孤东油田是胜利油区第一个围海建造开发的滩海油田,每年产量占胜利油田的半壁江山,至今已开发35年;

  ——游览百里围海大堤(游览40分钟),体会油田人“手牵黄河添沧海”的创业精神。游览垦东12区块——深入大海2800米的一个人工小岛,是胜利油田运用新技术最多最集中的区块,充分体现了石油勘探开采技术上的最新突破。

  ——从黄河口海水浴场码头乘船游览海上采油平台景观、从海上领略海河交汇奇观(1小时);

  ——赶到石油小镇——仙河镇(车程20分钟),游览万亩槐林景区(游览30分钟);

  ——仙河镇桩西宾馆晚餐,品尝正宗的渤海湾梭子蟹、肥美大如鞋底的“鞋底牡蛎”;

  ——晚餐后,到孤东围海大堤偶遇“荧光海岸”奇观。夜幕星空下,海水呈透明蓝色,从海滩入水,如置身于无数蓝色萤火虫簇拥之中,犹如神话世界;

  ——结束愉快的旅程,返回市区入住酒店。

  住宿:西城推荐:东胜大酒店(五星)、大明大厦(四星)、西城宾馆(三星)

  

  新推出的这三条旅游线路,从线路整合到特色餐饮、住宿安排设计周密、特色鲜明。体现了精心、精准、精美。业内人士认为,这三条线路的推出很及时、很务实,是精品的线路、线路的精品。新的线路策划,将使游客游有所值、游超所值。新线路不仅是量的整合,更是质的提升!

  市旅发委主任宋家敬说,三条新旅游线路的推出与推介,是市旅发委按照市委领导要求,从东营特色旅游资源出发,对东营旅游工作从高处看、往深里想、从细处抓、向好里做的探索。新线路的推出,在总体定位、市场整合、业态组合、营销创新和运营模式上都进行了有机结合与融合。是落实东营旅游向精品、向高品质发展的一次改进和改观!

  宋家敬表示,我市“黄河入海”已经被省政府列为山东十大旅游品牌。我们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抓住省旅发委开展的“捆绑营销”机遇,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和项目建设,实施“黄河入海”旅游产品研发方案,开拓省外市场线路。一是制定实施“黄河入海”旅游产品研发方案:产品研发总数25条,其中二日游超过70%。面向省外(含海外)市场线路为13条,包含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亲子旅游、自驾旅游、温泉旅游等路线。二是制定实施“黄河入海”品牌营销产品渠道方案:包含省内外及海外市场,线上旅游渠道100家,线下旅游渠道商500家。将“黄河入海”产品投递到各渠道摆放到位,张贴黄河入海旅游海报或营销中心。三是组织北京、济南2次大型渠道商推介会,举办“好玩东营”黄河口自驾游、“好看东营”黄河口十景摄影评选、“好吃东营”舌尖上的黄河口等主题旅游招募活动。四是制定实施“黄河入海”媒体渠道方案:传播策略与路径主流媒体不低于100家,全年度总推广次数不低于500次。宣传平面稿20幅、旅游攻略8篇、摄影图片200张、微电影1部、创意VCR8段、文案30篇、H55次、品牌故事5个。

  登山东旅游之高,打响黄河入海品牌;聚黄河旅游之魂,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东营旅游正张开双臂,喜迎八方宾朋! (曹文东 王国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