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 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成暑假参观好去处

2019-07-29 14: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垦利7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高汝敏)随着暑假来临,研学游成为热点。家长们通过假期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前辈光辉事迹,垦利区永安镇的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铁瓦大车

  垦利的前身垦区是当时山东六大战略区之一的清河区党政机关所在地,其政治中心“八大组”就设在现在的永安镇政府所在地。为铭记历史,教育后人,发展红色旅游,垦利区委、垦利区政府决定在永安镇建设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共设九个展厅,一个报告厅和部分红色文化设施。展厅分为三部分:一是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革命史部分。主要包括垦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党政军群工作生活,垦区建设、革命历史任务等方面的资料和实物;二是民俗文化部分。主要包括垦区移民传统民间工艺、民间生活生产工具、民风民俗等资料和实物。三是现代名家书画展部分。纪念馆系统总结回顾了垦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再现了垦区人民抗日战争时期卓越的革命斗争历史和丰富多彩的移民民俗文化。

土房子

  纪念馆现有馆藏实物763件,布展图片584幅,2015年6月省文物专家对馆藏文物进行认定,共认定抗战文物162件,并全部录入文物信息平台;2014年申报《渤海平原抗日根据地旧址》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式家具

土炕

  “假期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过来,学习了解垦区历史和民俗文化”。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馆内还有一些以前的生产工具、老式家具和抗战文物,年轻人大多没见过,算是‘古董’了。”

  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纪念场所、国防教育基地和黄河三角洲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进一步促进垦利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