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甩肉模式!东营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开营

2019-08-06 09:25: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8月4日,2019年东营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正式开营。据了解,本届夏令营全市共有200名学生参加,营区分为东营市二中与广饶山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两地,每处分别为100名学生。

  在7天的时间里,200名学生除了将在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有氧训练、户外拓展外,还会有专门的老师对他们进行饮食与生活习惯上的指导,以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运动观念与饮食习惯。

  本次“健康夏令营”为公益性质的免费活动

  2015年东营市举办了首期“健康夏令营”活动,当时全市共有100多名青少年参加。近几年来,全市中小学生参与人数逐年上升,且科学的训练课程帮助学生们取得了良好的减重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东营市中小学生“健康夏令营”是根据市体育局、团市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委《2018-2020年东营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开设的,旨在提高中小学生运动技能和健康水平。

  其中,本次夏令营活动为免费活动,坚持安全第一、学生自愿、公益优先的原则,培训对象为10至14周岁(小学四年级以上、初中二年级以下)、BMI指数达到《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体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分类标准》确定超体重标准的全市中小学生。同时,报名时必须持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且无残疾、无过敏史、非特异体质、无心脑疾病。

  儿童肥胖是多种慢性疾病、心理疾病的危险因素

  近年来,虽然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但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其中,中小学生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重、静态活动时间过长、体育锻炼减少、运动量严重不足。同时,由于我国饮食习惯普遍存在“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的现象,导致部分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常识,容易根据个人饮食偏好,片面地摄入高热量食物,比如巧克力、甜点、油炸食品、奶油制品等,加上零食摄入量过多、边玩边吃等不健康饮食行为为之“火上浇油”,从而导致肥胖儿童数量逐年升高,增加了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的几率。

  另外,专家介绍,儿童肥胖是多种慢性疾病、心理疾病的危险因素。肥胖儿童成年后易患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疾病,并且肥胖儿童易产生自卑、内向、抑郁等不正常心理状态,导致生活质量降低。

  在减重之余希望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习惯

  据介绍,2019年东营市中小学生“健康夏令营”为学生们开设了丰富的课程,其中有有氧训练、减脂运动、户外训练、拓展训练、形体训练、素质训练、身体机能提升等健身类课程,饮食训练及行为矫正、健康教育课程等生活习惯类课程,还有爱国主义教育类课程。

  采访中市体育局竞训科朱主任告诉记者,希望在一周的时间里,借助课程,除了能帮孩子们减重量之外,还能帮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你家孩子超重了吗?

  BMI是英文Body Mass Index的缩写,简称体质指数,是世界卫生组织 (WHO)建议作为衡量人体胖瘦程度的一 个通用标准。BMl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

  体重指数(BMI)的计算方法: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的平方)。例如:体重63.5公斤,身高147.5cm,年龄10岁的男孩体重指数(BMI)=63.5除以(1.475)的平方=63.5/2.18=29.1(kg/m2)。在算出自己的BMI之后,大家可以上网搜索对应相关表格,来查看孩子的超重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