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惠民生 东营胜景社区打造“服务+管理”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9-08-27 08: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27日讯(记者 刘凯莉)如何推进社区治理?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胜景社区围绕“心系网格,爱连万家”服务宗旨,在运行体系上,推行“六六五”运行体系,在阵地上,打造“网格五事”载体,通过“网格管理+志愿服务”的渗透式网格治理方式,将服务切实落到辖区各个角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六六五”+ “网格五事” 构建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胜景社区推行“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心在格中聚,力向格中使,爱在格中传”的服务理念,通过实行“六六五”运行体系、打造好“网格五事”平台,全面做好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人员管理、矛盾排查化解、安全隐息排查、政策法规宣传、民生事项服务等方面工作。

  其中,第一个“六”是指六位一体,胜景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进居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警务室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推进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社区网格管理模式。第二个“六”为六方联动,在具体运行中,社区书记即社区网格长,负责社区网格所有工作;民警负责胜景网格治安、物业公司负责小区内管理和服务、居委会负责小区内外协调、社会组织负责公益,网格员负责网格。“五”意指五大队伍,根据参加社区网格治理单位整合了五大队伍,即网格员队伍、社区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物业队伍和居民代表队伍。五大队伍中,网格员队伍是社区治理主体和骨干力量。

  而“网格五事”平台则包括网格说事、网格管事、网格议事、网格家事、网格办事平台,并在社区打造了专属功能室,让居民事有人管,有人办,有地说,有地议,有地解决。

  将志愿服务渗透网格管理 有效提升管理与服务

  “有问题找社区,24小时开机,定期上门服务,网格微信群也在等着你……”这短短的几句话不仅体现出了胜景社区服务群众的行动,也体现出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和肯定。为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胜景社区已经建立了8支志愿服务队,引入多个社会服务组织,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各类共建项目,完成对服务区域、服务对象、服务环节和管理时限的全覆盖,实现了党建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管理的有机结合。

  为推进网格治理,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确保志愿服务力量能够融入网格、下沉到基层,使志愿服务项目更加科学、系统、规范,更贴近实际、顺应民意、符合百姓需求。每周二晚,胜景社区联合樊登读书会为3—12岁的孩子开展阅读活动;每周三上午联合百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开展调解;每周三晚,联合爱之源心理咨询室开展父母大课堂活动;联合油城义工每月一次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军人家属,退役军人不限年龄优先免费理发......接下来,胜景社区还将联合红五星成立拥军服务站,关注特殊群体,开展送新兵活动,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此外,胜景社区还与东营职业学院、东营市油地办、东营市档案局、东营英华园学校四个党委积极对接,召开共建会议,签订共建协议,共建单位积极与社区7个居民区党支部对接共建项目,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147人。胜景社区也建立在职党员群和共驻共建群,已成功开展的“红心助文明”“爸爸去哪儿”“手工丝网花”等共建项目。

  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方法,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及便民服务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尽最大努力为辖区居民谋福利,是胜景社区在之后的发展之路上,一直坚持不懈在做的事情。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