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召开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动员会议

2019-12-01 15: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艳秋 岳海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日讯(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岳海莲)11月30日上午,利津县召开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动员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医共体建设工作。利津县副县长陈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利津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疗保障局分管负责同志,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县卫生健康局中层及以上人员等80余人参加动员会议。

  会上,利津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京涛宣读了《利津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中心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盐窝中心卫生院分别作表态发言。

  陈建军强调,这次医共体建设是利津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史以来牵涉面最广、程度最深、对体制机制冲击最大的一次改革,也是从整体和全局的高度进行的全方位、全领域的一次改革,各相关部门单位、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尽快适应医共体新模式,根据各自职责职能,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要因地制宜、大胆实践,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所创新,把亮点做成样板,扎实推动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陈建军指出,医共体建设是深化综合医改的有效途径,是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长效机制,同时,也是顺应群众健康新期盼的关键举措,是对人民群众 “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健康新期盼的最好回应。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利津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紧盯时间节点,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重点,齐心协力做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第一,要以落实“三张权责清单”为核心,理顺县域医共体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第二,要以实现“三项工作突破”为重点, 完善县域医共体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第三,要以突出“三个能力强化”为导向, 确保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目标。

  陈建军要求,县域医共体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关乎全县30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把推进医共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改革、把方向,对涉及到医共体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真正把县域医共体建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美好的卫生健康蓝图变成现实,让全县每位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

  据了解,为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看病就医问题,今年以来,利津县卫生健康局咬定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目标,下大力气想办法、趟路子,先后赴多地学习医共体建设先进经验,积极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沟通,把握政策方向。2019年8月,利津县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之一。试点创建以来,利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医共体建设作为新时期深化医改的主抓手。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深改会议将《利津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列为议题研究通过。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将通过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构建一个以“一个委员会、一个集团、多个成员单位”为基本框架的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四不变”、“六统一”的运行模式,真正使医共体成为责任、利益、服务、管理的共同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