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0血液质量控制中心、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年会召开

2020-12-15 20:5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张森 张珊珊 东营报道

  12月14日,由东营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和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会同东营市医学会采供血及临床输血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临床输血培训班顺利召开,进一步提升东营市采供血和临床用血管理水平、确保血液质量和临床输血质量安全。

  此次培训班邀请到全国知名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第三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桂嵘,东营市输血质控中心主任、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输血科主任高长杰,山东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营市中心血站副站长丁国良等三位教授对血浆的临床应用、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的功能与任务、血液检测方法的确认等进行精彩授课。会议还对即将开展的东营市2020年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和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对全市采供血机构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培训。全市采供血和临床输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二级(含)以上医疗机构医务科、内科、外科、妇产科等重点用血科室负责人、输血科负责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等120余人参会。

  据了解,近年来,东营市临床输血水平显著提高,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为代表的自体输血治疗、PRP治疗、血浆置换治疗、深度红细胞采集治疗和非同型血液输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在东营市已经开展和应用,但与国内先进地市相比较,目前东营市临床输血还存在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同时,虽然东营市在采供血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采血难度、采血成本也在逐年提高,而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以10%的速度在递增,所以各用血单位要提高对合理、科学用血重要性的认识,珍惜血源,合理利用这来之不易的血液。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