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

2020-12-16 17:3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广饶县召开,总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建立妇联组织试点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任务,对全市婚姻家庭风险隐患再排查作出进一步安排。东营市委政法委、东营市妇联、东营市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东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开发区)妇联主席,各县区(开发区)政法委分管负责同志,广饶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观摩了广饶县大王镇镇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深入了解大王镇网格妇联基本情况和“三优三he”工作法及开展的特色工作。在广饶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三个三”工作体系及辅导服务工作情况,查看了相关资料,与志愿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深入了解广饶县网格系统妇联组织建设、力量联动、资源整合、机制完善和工作成效等情况。

  会上,广饶县委副书记、大王镇党委书记、大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子柱介绍了广饶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广饶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将妇联工作与网格工作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广饶县委政法委、广饶县妇联联合创新建立全省首个县级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镇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妇联和镇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联合妇联,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情况。广饶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梅汇报承担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广饶县委政法委、广饶县妇联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打造形成了“妇联+网格”工作模式,通过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建立健全妇联组织、明确职责、加强队伍、完善机制等措施,有效推动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东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丽霞在会议中充分肯定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广饶县承担全市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来,重视程度高、试点行动快、工作有创新、发挥作用好,趟出了路子、打造了样板。将妇联工作与网格工作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先后成立全省首个县级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形成了“妇联+网格”工作模式,逐步搭建起“县-镇街-村(社区)-网格妇女小组”四个层级网格妇联组织架构,规范了四级网格系统妇联职责和工作流程,积极推动妇联组织融入、人员融入、工作融入,将妇女工作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广饶县妇联充分认识妇联组织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建设妇联组织,是推进妇联“破难行动”要求在东营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需要,是解决妇女儿童权益维护问题的有效手段。侯丽霞强调,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妇联组织、工作、力量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格局、队伍,带动妇女在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抓牢抓实当前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要将妇联组织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将人员、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要抓牢抓实婚姻家庭风险隐患再排查工作,要用好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各级妇联组织要学习借鉴广饶县试点经验做法,立足实际探索创新,积极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全力打造妇联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东营样板。

  东营市委政法委副县级干部刘少民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积极主动把妇联组织建设好、把妇女作用发挥好。要强化融合联动,推动网格与妇联双向融入、双网融合。要主动认领任务,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立足实际创新突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