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火车站上演暖心一幕 铁路员工爱心护送盲人旅客乘车回家

2020-12-26 12:10: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作为东营市区唯一的火车站,东营火车站每天上下车的旅客中不免会有许多出行不方便的残疾人旅客,每当这时,东营火车站的职工总是义不容辞接过“接力棒”,主动伸出爱心之手,护送旅客平安回家。12月25日,东营火车站为残疾旅客带来的绿色暖心服务再次温暖到了旅客的心坎里。

  12月25日上午10时26分,k8295次列车准时抵达东营站。客运主任张洪山来到了站台上,与平时接车工作不同的是,今天列车到达之前,他已接收到了通知:车上有一名盲人旅客。

  接到通知后,他提前上岗接车,列车停稳后又引导旅客出站,之后他来到了车内,和列车长一起,缓缓扶着这位特殊的盲人旅客下车。

  通过交流得知,旅客吉先生是河北石家庄人,年龄二十出头,这次带着两大包行李回东营务工,需要回相隔二十多公里的东城,并且,吉先生是全盲状态,带着大包小包,路费也不宽裕,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站里最近的公交站牌也有几百米,外面车流众多还有一个交通路口,出站后的路途会很艰难。

  张洪山立即联系了今天下班的一位同事,两人一人搀扶着吉先生,一人帮忙提着大行李包,一路从站台走到出站口,向着几百米之外的公交车站走去,沿路的旅客和行人纷纷避让,关注着这冬日中温暖的一幕,在心里为他们点赞。

  “你平常出远门有人陪同吗?”路上,张洪山关心地问道。

  “我都是一个人乘车,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我知道我在乘车时一定会有铁路工作人员帮我,从购票、上车、下车、出站我都不用担心。”吉先生憨憨地笑道,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公交车到站后,张洪山和同事将吉先生扶上了车,吉先生连连道谢,看到吉先生可以顺利回家,张洪山长舒一口气,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像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是我们车站的重点服务对象,工作几十年以来早已经把这些当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看到旅客平安出行,安全到家,我们自己也开心。”走回车站的路上,张洪山对记者讲道。他在十年如一日平凡的岗位上,给众多需要帮助的旅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