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 多点创效 毓龙国旅“自我救赎”应对疫情冲击

2021-02-02 06:4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梅 东营报道

  自从疫情发生,整个2020年的上半年,对旅游业的冲击和打击可谓是致命的。然而山东毓龙航空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朱书华却认为,这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

  朱书华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发布文件《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及2017年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旨在通过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形式重点推动体验教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于操作、富有实效的具体行为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创造能力、劳动观念和集体协作精神,让学生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悟,使教育目标内化为品质,外显为行为。

  她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在公司第一个提出了“研学教育”的概念,专门设立了山东慧行研学教育公司,根据国家政策支持对标课程,对其中的教育内容进行深挖,购买中小学现用教材,根据教科书编制具体的研学实践内容,课本与实践相结合,将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研学教育属于社会综合实践的一部分,而社会综合实践又属于国家课程,在此基础上,他们从“家、国、天下”三个大层面做课程设计。目前,他们已经做了研学手册1.0和2.0两套版本,在此基础上,根据现行课标,紧扣教学大纲又设计出了3.0版本,保证研学实践课程跟得紧、抓得住、效果好。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级教育局的不断重视,2020年公司已经跟东营区的文华学校、文汇学校,广饶的学校开展了合作,特别是2020年10、11两个月,和利津一些学校的合作,完成了超过1600多人的研学旅行,包括利津北岭中学,利津盐窝中心小学,利津虎滩小学,利津十南小学等,活动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响应,几乎都是全校出动。在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对“探秘石油科技”和“黄河文化”两大主题普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参观胜利油田发现井“华八井”的过程中,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老石油们艰苦创业的不易和“守的云开见月明”的心路历程,震撼心灵,启迪智慧。

  据了解,早在2018年,公司就按照年龄段对整个旅游市场进行了细分,其中在青少年板块做了“慧行少年”、老年板块做了“毓见老顽童”、中年人板块做了高端私人订制的“毓臻旅行”,这三个运营品牌一经推广都取得了非常广泛的社会认可度。此外,在总公司之下开设了两个全资子公司:山东慧行研学教育和东营华夏会务。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毓龙果断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这两个子公司上,在研学和会务上深挖潜力,大做文章。目前,公司已经对接了东营区和利津县的多家学校开展了多次研学教育活动,得到了极好的反馈,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也为公司创造了一定的收益,让公司在旅游业生死存亡的关头没有出现业务停滞,不仅没有给公司造成太大的损失,反而另辟蹊径寻找到其他的创收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