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展第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关于疫苗的答疑解惑在这里

2021-03-25 08:4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于文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于文豪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第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3月23日,根据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东营市委宣传部组织了媒体记者前往东营市疾控中心就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集中采访。记者会上,东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建明详细介绍了第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展开了详细解答。

  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有效性、安全性

  李建明在会上说,接种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性。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已经流行了一年多,国外疫情仍然呈流行趋势,我们国家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好外防输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疫苗接种,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这需要每个人都要积极地去接种疫苗。

  从目前我国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国内外临床试验数据来看,疫苗的保护率都能达到70%以上。

  关于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李建明说,目前全国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超过7000万剂次,山东接种了500多万剂次,东营市的接种数量已突破22万剂次。从全国、全省、全市的接种情况来看,出现异常反应的概率非常低,在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基本上是局部的红、肿、热、痛,一般会在一两天内逐渐消失,极罕见会出现严重的异常反应。李建明告诉记者,东营全市接种了22万剂次之后,只有2例出现了皮肤过敏。从大量的接种数据来看,疫苗的安全性非常高。

  第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重点

  根据山东省统一部署的新冠疫苗接种安排, 从3月20日开始,东营市正式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免疫接种工作。此次新冠疫苗接种面向18至59岁人群,接种时间为2021年3月中旬至2021年6月底。其中,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美容美发业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及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重点人群,应优先接种。

  针对群众关注的疫苗供应问题,李建明告诉记者,东营市新冠疫苗供应量在逐步提升。今年以来,国家产能逐步提高,国家对新冠疫苗采取统一调配,省里对各地市采取快接快供模式,也就是说疫苗接种快供应的就多。李建明说,第二阶段免疫接种工作以来,仅3月21日一天我市接种疫苗数量达到了近2万人次,当日晚上库存疫苗清零,我市在山东省率先完成疫苗清零,周一经过统一调配,又加大了疫苗的供应量,我市疫苗的供应非常及时。

  接种完新冠疫苗之后可以不戴口罩吗?

  李建明说,现在正处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第二阶段,群体免疫屏障还未建立起来,防疫工作任重道远。由于疫苗的保护率非100%,新冠病毒依旧有可能传播,因此,接种疫苗之后还应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的防护措施例如常洗手、保持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