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 | 地表52°C!东营交警“乘风破热浪” 奔赴一线不停歇

2021-07-21 18:0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连日的暴雨过后,东营开启了夏季高温“炙烤”模式,7月19日,东营市气温升至37°C,炽烈的大太阳将东营的每条街道烘烤的滚烫,人们纷纷回到室内避暑纳凉。而在这个夏天,东营交警顶着炎炎烈日,冒着滚滚热浪,或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奔赴下一个交通事故地点;或伫立在每个交通要道疏导交通;或冲锋在打击路面违法行为的第一线……他们不畏酷暑,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维护道路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下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走近东营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看他们如何度过这个夏季中的炎热一天。

  崔学军是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副中队长,7月19日是他当值。下午2点,崔学军和队员丁宗昶、李扬刚刚归队,记者见到他们时,炎热的暑气使他们的警服被汗水浸湿了一片。崔学军摘掉警帽,一边擦头上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收完了一起机动车和外卖电动车的交通事故现场,外卖小哥有轻微的擦伤,他们刚从人民医院看了伤者的情况赶回队上。话音未落,交警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呼叫事故中队,称在北一路与华山路有一起追尾事故,有乘客受伤。崔学军和队员立即响应,只见他端起面前的水杯仰头一饮而尽,他说:“你永远不知道这次出去会有多少个警情等着,也不知道下次回队上是什么时候,喝水和吃饭都是未知数,天这么热,能多喝点水就尽量多喝点水再出发。”

  在前往事故现场的路上,崔学军告诉记者:“现在天气干燥炎热,电动车比较多,送外卖的电动车也多,有些骑手为了赶时间,有时会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比较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从北一路向西远远望去,路面热浪升腾,远处的路面形成一片模糊不清的雾气。大约15分钟后崔学军和队员们来到了事故现场。路旁行道树上蝉鸣不止,树下双方当事人正焦急地等待民警的到来,崔学军和队员们摆好反光锥桶,他们仔细询问了双方当事人事故发生的经过,迎着烈日仔细查验了现场,蹲在炙烤的马路上查看两车被撞击的痕迹,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测量,拍摄,记录……此时的路面温度已经达到了52°C,滚烫的路面伴随汽车尾气的热浪,高温在道路上形成的热气使人无法完全睁开眼睛。就在此时,对讲机里响起了指挥中心的警情指令:沂州路附近有一起机动车撞电动车的事故,电动车上带着两个孩子,孩子受伤已经去了人民医院。接到指令后,崔学军和队员们加快了处警的速度,告知当事人此次事故的责任划分、后续处理,并安抚了伤者情绪,叮嘱伤者去医院检查等事宜之后,没有顾及警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接着马不停蹄奔赴了下一个事故现场。

  之后的6个小时,有源源不断的警情向他们涌来:机动车和电动车相撞,人受伤、机动车撞行人,行人受伤、机动车和外卖电动车相撞,人受伤、电动车撞机动车后逃逸……崔学军和队员们在这炎热的一天当中,一共完成处置了19起涉及人伤和逃逸的交通事故,这一天他们跑了东营市人民医院5次,胜利医院3次。这样高强度的出警状态一直持续到晚上21点才告一段落,队员们这时才能稍作休息吃晚饭,养精蓄锐准备夜晚和凌晨后半夜的勤务。队员丁宗昶说:“每次值班最期盼的事就是6点多能回队上吃点饭,但那时正是晚高峰警情高发时期,必须尽快将事故处理完毕,将事故车辆从道路上挪走才能不影响交通,不造成二次事故。我们也已经习惯这种工作强度和工作状态了,一年四季,最冷和最热的时候,我们都在路上,在奔赴下一个事故地点的路上。”

  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管辖区域西起荣乌高架桥,东至滨海大道,南至武家大沟桥,北至德州路,辖区面积超过125平方公里,中队一天平均需要处理20起左右的交通事故警情,平均一天之内要跑医院8次,与事故当事人连线通话60余次。“警情多了就是扎堆来,基本上是停不下来,多的时候能排队三、四个警情,现在天气很热,大热天当事人情绪也比较焦急,我们能够理解,也尽量快的处理完手头的警情往下一个现场赶,有时候警情实在是比较多,希望群众能给我们更多理解。”崔学军说。同时,他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夏日炎炎,驾驶员受到气候影响易疲劳,加上路面人员活动频繁,对于行车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能够做到耐心、细心、谨慎驾驶,不要疲劳开车,不要“病车”上路,开车不要穿着拖鞋、高跟鞋等不跟脚的鞋子,雨天行车需更加谨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