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通过“五级乙等”区域测评!东营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2021-09-18 17:0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9月18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第六场“践行初心使命·巡礼健康东营”新闻发布会,即“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专场发布会。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勤德,东营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袁勤德同志介绍了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断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狠抓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高了医疗机构业务工作和便民服务效率,实现了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和高效运行。目前,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建成投用,实现的基本功能包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暂不含民营医疗机构)数据采集、辖区慢性病分布、智能提醒服务应用等。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为后续研发新的功能系统和数据资源利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东营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建有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东营卫生健康”服务号、“健康东营”公众号等官方交流渠道,建有并开放“健康东营”微信小程序,为患者提供互联网医院咨询、线上问诊、线上续方及药品流转等多类别、全动态的便民服务。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东营市对不同卫生健康业务领域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利用,实现了医改监测平台、公共卫生监管平台、卫生资源监管平台等大数据应用。基于医疗健康大数据,实现了医院减免、社保报销、民政救助、商保兜底的一站式扶贫报销功能。

  随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有序推进和作用发挥,卫生健康信息化的应用效果作用凸显。主要表现在便民服务、惠医服务、利政服务三方面。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应用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及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今年,东营市继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区域测评的基础上,又在全省首家通过“五级乙等”区域测评,目前为国内最高测评等级。

  下一步,将组建信息化管理人员队伍,组织信息管理人员跟班培训,强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信息系统维护应用工作;推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与推广应用示范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现有建设应用功能落地实施;扎实推进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建设,发挥公共卫生预警监测功能作用,实现疾病预警分析及闭环管理;继续发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优势,围绕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库建设、基于知识库的人工智能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科研平台建设和5G新场景应用等新技术,为东营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