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前八个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5.55% 快递小哥很忙活

2015-10-05 07:23:00    作者:   来源:东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申通快递公司 快递服务 快递业务 同比增长 业务量
[提要]这个全市最大的快递园区是申通快递进入东营的第一站,从收件、运输、分拣、投递,一直到消费者的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青岛、潍坊是山东省内比较重要的快递中转站,进出东营的快递有很多要经过潍坊中转,再由市级园区运往各县区。

 

  东营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快递分拣。

  快递配送体系:织起一张完整的网络

  9月15日早晨5:30,天还没亮,东营申通快递公司的园区内就开始繁忙起来。4条传送带一刻不停地工作,按照河口、垦利、利津和东城、西城五个区域进行分拣,7:30之前已经完成了所有工作。这个全市最大的快递园区是申通快递进入东营的第一站,从收件、运输、分拣、投递,一直到消费者的手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青岛、潍坊是山东省内比较重要的快递中转站,进出东营的快递有很多要经过潍坊中转,再由市级园区运往各县区。“在我市的快递网络中,由于广饶县距离潍坊近,广饶的快递行业单独运营,由潍坊中转站直接运往县级分公司。”我市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介绍。

  面对爆发性的增长,快递公司增加干线车辆、开通多趟直跑线路等措施,来加快运送效率,避免货量过多造成压货现象。“潍坊作为我市快递重要中转点,开辟的线路多,国内大部分区域都能到达。我们公司开通了直达京、津、苏、沪、浙的线路,减少了潍坊的中转,提高了实效性。”东营申通快递公司行政总监王增刚说。

  由于快件处理的特性,快递行业对经营场地的面积及位置要求较高。长期以来,除EMS外,东营快递企业的处理场地均为租赁,随着业务的高速发展,单位处理场地变动频繁。“申通从2008年至今6年换了3次处理场地,其余小快递公司的搬迁更是频繁,主要是场所已经满足不了业务量的需要。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场地,近期准备再次搬迁。”王增刚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的快递公司一般都采用加盟和直营两种模式,从而迅速在全国建立起覆盖各地的网络。2007年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民营快递公司集中进入东营市场,如今除了传统巨头EMS、直管式的顺丰、加盟式的“四通一达”,还有一些小型的快递公司,快递公司已基本完成在东营的布局,在东营经营快递业务的品牌达到17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

  在整个配送体系中,“最后一公里”障碍困扰着快递企业和市民。我市积极支持社区快递服务站或智能快件箱建设,引导和鼓励快递企业与社区物业、便利超市等合作,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硬件设施的建设很必要,但说到底,快递行业还是一个服务性行业,送货上门作为一种高层次的服务,这种目前主要的派送方式深受市民欢迎。”王增刚分析。

  快递业务人员:一直生活在路上

  快递业的发展让众多市民享受到了物流发展的便利,风里来、雨里去更是成了快递员的真实写照。快递员小张负责申通快递东城某片区的快递配送,7:30之前来到公司快递园区,把全国各地发来的快递进行分拣,将自己辖区内的快递装上他的电动三轮车,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快递员一般7:30正式上班,8:00快递员们开始派件,忙到中午12:30,一般上午要完成60票的派件任务。下午1:30上班,一直忙到18:30,如果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会一直忙到晚上20:00才能回家,下午一般要完成20票的任务。”打电话,送快件,收快件,他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工作。

  快递员都有自己固定的片区,必须要把当天所在区域的快递全部派送完成。“我们公司平均每天派送一万多个快递,往外发出超过六千件快递,‘双11’‘双12’期间能派送三万件,往外发出1万件。在东城分为六个片区,每个片区有五六个快递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网络体系。”一位东营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工资看起来虽然不低,快递业工作比较辛苦、环境条件较差,绝大多数的快递业务员工作时间为早上7:00到晚上19:00,忙的时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在“双11”、春节等节日期间劳动强度会更大。“快递员的收入由三部分构成,基本工资、派件收入和业务提成。快递员的工资大约在4000元左右,如果干的时间长,业务比较熟悉,最高的可以达到每月八千元的收入。”一位东城的快递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快递业务量爆发式增长,快件延误、损坏以及理赔问题在增多。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我市积极畅通消费者投诉和申诉渠道,每月对消费者申诉情况进行通报,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1—8月份,收到有效申诉133件,消费者满意率达到92%。

  快递行业管理:逐渐走向规范有序

  2008年申通进入东营,近年来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对于王增刚和他的团队,一直把快递业作为一项长久事业来做。刚创业时,整个园区只有二百平方米,业务人员不到五十人,仅有一条到潍坊中转站的线路;现在操作车间已经超过1000平方米,员工200余人,4个班次的6辆大型运输车每天不停地运转。

  记者了解到,我市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网上购物活跃,带来快递业较大的进口量;本地企业试水“互联网+”,网络营销风生水起,本地的特色产品借助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从2012年至今,东营市快递业获得迅猛发展,法人企业及分支机构发展到31家,业务收入过千万的企业4家,分别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申通、顺丰、圆通。

  为了加强对快递公司的管理,2012年,我国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实施工作正式启动,市级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一系列的行业发展政策应运而生,东营的快递行业管理有了质的突破。2013年东营市快递行业协会成立,迈出了我市快递市场行业自律的第一步,促进了快递市场的有序竞争。一位快递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快递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型行业,利润主要来源于收揽,派件挣钱较小,我市快件进口量远远大于出口,企业普遍面临利润空间较小的现实。我市快递行业总量大,企业主体较多,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为了争取客户,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在规范内部管理上下功夫,提高配送时效,提升服务质量,行业走上了健康有序的轨道。如今,快递行业迎来一个重要的调整和发展机遇期。

  记者手记:在规范有序中实现健康发展

  快递企业在东营的集中布局始于2007年前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2012年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快递业务量增长迅速,快递进出口比例不平衡,消费者对服务质量和投递实效有了更高要求,这些都对快递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快递企业面对着巨大挑战。问题的解决依赖于需要现代化的快递管理运营模式,依赖于企业的规范和行业监管。

  由于门槛低,企业主体多,一些快递公司压低价格吸引客户,降低了服务的质量。要实现长远发展,快递企业就要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按照快递行业的标准和快递业务员的职业规范,进行充分的岗前培训,全面提升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健全员工劳动保障制度,提高快递队伍的稳定性。针对消费者维权问题的增多,企业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以优质服务树立形象,更好地为市民生活服务。

  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规范的行业监管。快递行业需要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借助会员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协调市场经营秩序,督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和信用秩序。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口,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完善申诉工作机制和处理流程,建立良好的快递市场运营机制及良性的竞争环境。

  链接:中国快递业发展的十大趋势

  1.快递业市场空间会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继续快速增长。

  2.随着市场不断的整合,电商物流的服务阵营会逐渐沉淀为三大层级。分为高端大网、低端大网和以其他新型快递、落地配、自营配送体系等形成的中间层网。中间层网因其合理价格会趋向成为未来市场主流。

  3.行业整合持续加剧。很多外部产业、机构也会继续借力资本参与进来,而行业本身也会出现更多的同业、同区域整合。

  4.行业价格战会持续。

  5.快递行业竞争焦点从价格转向服务。

  6.快递行业整体的系统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会提升全行业效率,降低成本。

  7.快递行业开始着重打造各自的差异化服务产品,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并力求做到稳定持续发展。

  8.快递行业需要创新以适应电商发展新趋势。如何满足更多终端客户个性化需求成为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9.行业专业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依然会成为各家企业的发展瓶颈。

  10.行业需要创新,包括创新管理思维和创新服务产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