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了30年 东营南站通车圆了市民坐火车回家梦

2015-10-10 08:22:00    作者:李喆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火车回家;通车;黄河口晚刊;自驾车;垦利
[提要]谭女士的回家历程的变迁也是东营交通发展的缩影,东营人的火车梦实现了。谭女士来到东营约三四年后,东营与武城之间的直达车的开通让谭加萍开心了很久,快慢不说,至少不用独自住宾馆了。

  大众网东营10月10日讯  进入9月以来,垦利的教师谭女士不想错过任何一个与德大铁路通车有关的消息,前些日子,她看到了《黄河口晚刊》刊发的题为“东营南站9月28日通车,国庆市民或可坐火车进京”的报道,通车让她欣喜不已,但一个“或”字让她多少有点慌了神儿。1985年1月,当时只有19岁的她独自背着包第一次从德州市武城县来到东营,她无数次地幻想过坐着火车回娘家,这一想,就是整整30年,她也从花季少女成为女青年的妈妈。一条铁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是交通方式增多,出行多了些便利而已。但对于她而言,这趟回家的火车她等得真不容易。谭女士的回家历程的变迁也是东营交通发展的缩影,东营人的火车梦实现了。

  30年前冬天的一个上午,德州市武城县石官屯村银装素裹,谭女士背着背包、骑着自行车往县城走去,1个多小时之后,她到达在县城的舅舅家,把自行车寄存在他家。午饭过后,便到武城汽车站买了去往德州汽车站的车票。车行进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陈旧的车颠簸得哗啦哗啦响。到达德州,已经过了近2个小时。这个年轻的姑娘下车,在附近的宾馆住下来,这都是为了赶上早上6点半左右出发去东营的客车。宾馆的门晃晃荡荡的,她一晚上也不敢入睡,第二天起来,天还黑着,她身穿男士衣服,从旅馆出来四处观察然后一路狂奔到车站坐车。上车之后,难挡困意的她一觉睡八九个小时,同样颠簸的破旧的车丝毫无法影响她,就这样,她一直睡到东营。

  谭女士来到东营约三四年后,东营与武城之间的直达车的开通让谭加萍开心了很久,快慢不说,至少不用独自住宾馆了。此时,武城到德州的车班次也越来越多,但她已无需中转了。后来,两地之间有了对开的客车,单程运行7个多小时,能够实现当天往返。时间到达1998年左右,两地之间终于有了东营本地车主运营两地之间的客车了,还是辆在当时看起来舒适的依维柯,此前都是属地德州的车运营两地交通,而且运行时间也缩短到五六个小时。

  2009年,谭女士和丈夫买了辆现代轿车,自驾车回娘家成为现实。她说:“之前做梦都不会想到这辈子能开上车,开车3个多小时就到了家了。”此时的,高速公路越来越便捷,但从武城到德州的高速公路引线仍不完善,不太适合走高速。普通的城市道路路况复杂,对于不熟悉的夫妻俩来说更是如此,走了不少冤枉路,当然,这一切又因为导航和日渐熟悉而结束了。

  本来已经足够满足的她又被一个幸运砸中了,2012年6月10日,滨德高速开通,这不仅意味着从滨州到德州的路程缩短了一半,还意味着谭加萍回家可以走全程高速了,从荣乌高速转滨德高速到德州南下高速,一条大公路直通娘家。往返于东营和德州之间,上高速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到了娘家正好吃上午饭。

  9月29日8:08,K1786次列车缓缓驶离东营南站,因工作原因无法体验首次发车的火车她难掩激动之情。她回忆道:“30年来,回家的时间缩短了约三分之二,回家的成本也从最初的6元钱涨到80元,自驾车来回不加过路费的话也要五百元左右。生活越来越好,交通也越来越便利,开车虽好,但操心还劳累,不安全因素也很多,现在火车通了,我们首选火车,经济又安全,10:50到刚刚好。”37.5元到达德州,15元德武快客直达武城,回家的成本又回到了十几年前,但幸福的体验却在不断升级。

  一条铁路,盼了30年,终于串联起回家的坦途。将有更多的从出发的旅客登上列车,一路北上,火车也会为东营拉来更多的人才和活力。越来越多的人经由这条铁路上去远方,越来越多的人也将在此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念及此,刚挂断告诉妈妈通火车消息电话的谭女士像个少女般抿了抿嘴,笑了,鬓间的银丝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