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年关将至 你被“逼婚”了吗?

2017-01-10 13:5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单身男性;租女友;父母;单身女性;单身男士
[提要]春节日益临近,对一些单身男女来说,拿出哪套“组合拳”来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逼婚”,成了节前必做功课。”   除此之外,张玲说,每次听到父母亲朋催促去相亲,“我就不想去,而且对男方也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春节日益临近,对一些单身男女来说,拿出哪套“组合拳”来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逼婚”,成了节前必做功课。这不,一宁波小伙儿请假回老家相亲,而在咱东营,也有实在抵不住“压力”的单身男士,筹划租女友;还有单身女士,准备旅游过春节,藉此躲过一“劫”。一婚恋网站近日发布的相关调研报告也显示,在山东,有59%的单身男性和55%的单身女性认为自己遭到很大的“逼婚”压力。

  旅游躲“节”、租个女友回家……

  为免被“逼婚”,单身男女挺拼

  9日,记者搜索发现,一些东营本地网友,在网上发帖找对象,且这类帖子近日有增多的趋势,有的跟帖甚至突破了700条。“这不快到春节了么?肯定要被家里逼婚,所以在网上发帖找找看有没有合适的。”张玲(化名)告诉记者,她今年27周岁了,相亲七八次,每次都是无疾而终。

  和父母住在一起的张玲说,对自己的婚姻大事,父母可谓“操碎”了心,时不时地给她介绍相亲对象,“经常听到父母的催促,心烦。”临近春节,为了躲避父母亲朋的“逼婚”,张玲计划和同事朋友外出旅游,“难得过年有个假期,不想让自己太郁闷。”

  眼看身边朋友、同学都已经结婚生娃,30岁的王峰(化名)有些着急,但相亲三四次,却没有成功过。家人催婚的脚步,更是从他大学毕业后就没停过。“老家在利津,我现在在东营工作,除了八月十五,就是春节的时候回家。每次回家,结婚是必问的话题。”王峰说,几乎在老家的每一天都要被问,“真是让人觉得很烦。”

  王峰说,对于相亲,他并不是非常抗拒,家人、朋友为其介绍的相亲对象,他也会认真见面、约会,“但是并没有特别想要在一起的感觉,所以最后聊着聊着就变成了朋友。”王峰告诉记者,为了应付家人的“紧追不舍”,他甚至萌生了租女友回家过年的想法,“看网上有网友采取了这种方法,也想试试这样应付家长逼问,但问了很多人,发现这种情况东营几乎没有,也担心产生纠纷。”

  平常就被父母“逼着”去相亲的许铭,更是发愁“年关”咋过,“大家聚在一起,我肯定又是‘火力’重点。”27岁的许铭说,自己还没考虑那么长远,也没有考虑结婚的事情,“但父母很着急了。”

  此外,许铭说,每次相亲回来,父母都要详细的询问细节,这让他十分抗拒,“父母会根据他们的喜好选择相亲对象,也不会询问我是否喜欢。”对于父母的询问,许铭选择关上门不搭理他们,“但春节,我不可能老躲着呀!有些发愁!”

  不愿将就,“肯定要找个合适的”

  心理咨询师劝父母别着急,加强沟通

  近日,国内一婚恋交友平台发布《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全国共有16525人参与本次调研,其中男性占比53%,女性占比47%。大数据分析显示,在全国范围内,被逼婚都不算是稀罕事。

  《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有近六成的单身男性与半数的单身女性表示曾经被父母逼婚,这一比例与2014年相比上升到两倍。而在山东,有59%的单身男性和55%的单身女性认为自己遭到很大的“逼婚”压力。

  除了被逼婚外,这份《调研报告》还显示,在山东,一旦到了适婚年龄,即便是还没有遇到真爱,13%的单身男性会为了给父母一个交待而选择适龄结婚,这一占比,达到全国最高水平;不过,也有四成左右的女性表示,找不到真爱就不会走入婚姻殿堂。

  “结婚是一辈子的事,为什么要将就?肯定是要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张玲说,两人在一起,首先要找一个能够聊得来,其次长相、身高等也要符合自己的要求,“而且要能付一套房的首付,总不能结婚后还租房住吧?”

  除此之外,张玲说,每次听到父母亲朋催促去相亲,“我就不想去,而且对男方也产生了不好的印象。”许铭也称,因为怕父母失望,每次都会去见相亲对象,“虽然父母等不及了,但我还是觉得结婚很遥远。”

  其实,对于找对象晚、单身男女迟迟未步入婚姻殿堂,胜中社区心理咨询师宣永清认为,这或许与受教育时间延长,毕业后忙就业、忙工作等有关,“压力大,导致现在年轻男女结婚的时间越来越晚。”而对于父母来说,对子女婚姻大事的关注甚至过度关注,除了受传统影响外,与从小就为孩子考虑一切也有关系,“再就是父母年龄逐渐增长,会出现一种丧失感、焦虑感,不自觉地催促孩子尽快结婚。”

  宣永清建议家长试着转移关注,适当的放手。孩子也应该多为父母考虑,多理解父母的这种焦虑思想,双方也应该加强沟通理解,试着化解因催婚导致的矛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