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青年李长鹏:证明自己这条路他走了十年

2018-04-21 07:42: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陈莎莎

  提到李长鹏,他身上有很多标签:90后网络作家、创业青年、国际武术大赛冠军,从2008年考上大学开始,他便为自己制定了清晰的人生规划。彼时,对于刚从菏泽农村考到东营职业学院的李长鹏来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将来能创业干出一番事业,成为父母的骄傲。

  从2008年到2018年,在这过去的十年间,他不断去尝试人生新的可能,大学时创办协会、拍电影、参加国际武术大赛,毕业后写网络小说、做市场营销工作,将当初设定的小目标一一实现。去年4月,李长鹏创立“书生下山把子肉”餐饮品牌,成为小有名气的90后创业青年。

  在众人的不解中奋力“折腾”

  2008年,18岁的李长鹏成为东营职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在李长鹏看来,18岁是他人生中一道重要的分水岭,因为他眼前的人生变得逐渐开阔起来。

  在李长鹏心中,一直有着很深的双节棍情结。7岁那年,因为看了李小龙的电影《精武门》,李长鹏深深爱上了双节棍,并模仿电影中的镜头摸索着进行自学。在高中进入菏泽市区学习之前,李长鹏的双节棍训练场所一直是在乡间的小路、树林、河边,在这些地方,这个倔强的少年不断挥舞着手中的双节棍认真练习。上了高中后,学校附近有个图书馆,只要一有时间他便去里面搜集与双节棍有关的教材,并认真琢磨其中的招式进行练习。

  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月,李长鹏便创建了双节棍协会并担任会长,他寻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棍友”,教他们练习双节棍并一起登台演出,很快双节棍协会这个新社团便在全校有了知名度。

  后来的几年间,他带领协会的会员们创作了功夫话剧《校园版精武门》,拍摄了双节棍协会专题片以及东营地区首部大学生原创网络电影《校园拍案惊奇》,他逐渐成为学校里的“名人”。

  2012年2月,大学毕业半年后,李长鹏又做了一个在别人看来有些疯狂的决定——跟一位“棍友”一起跑到香港参加武术比赛,那时由于经济比较拮据,甚至连去香港的一部分路费都是他找人借的。去香港之前由于担心父母反对,他一直瞒着他们,直到拿到了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双节棍比赛冠军,他才敢把去香港比赛的事情告诉他们。

  历时18个月写出第一部长篇小说《毕业照》

  李长鹏拿到国际武术比赛冠军后,他的父母为此高兴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从小长大的村子里的父老乡亲也为走出了这样一位武术冠军而骄傲。从香港回来后不久,东营职业学院邀请他在学校礼堂为学弟学妹作了一场励志报告会。

  就在父母开始觉得因为他而脸上有光的时候,2012年7月,大学毕业一年的李长鹏拎着行李回到了菏泽老家——写一部小说。回到老家后,李长鹏一边帮父母养猪、种田,一边开始构思创作自己的首部长篇小说《毕业照》。李长鹏后来回忆起这段时光时曾觉得这是一段极其漫长的有些“暗无天日”的时光,因为在父母看来,他应该出去工作而不是闷头在家写小说。

  这一写就是18个月,他创作出了31万字的长篇小说《毕业照》。写完小说后,他开始外出找工作。后来的几年间他曾干过多份与市场营销有关的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毕业这几年,他一直漂泊,但只有李长鹏知道,他心中那个关于创业的梦想从来没有遗忘。在参加工作的这些年间,他不仅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还自学了一系列相关理论。

  李长鹏告诉记者,他性格有些“一根筋”,只要认定是对的事情一定会坚持不懈地走下去。2010年10月,当时还在上大三的李长鹏曾从900多人中脱颖而出入选“东营未来企业家训练营”,成为当期33名营员之一,通过在训练营期间的学习,他对今后创业做企业的梦想更加坚定不移。

  多年蛰伏书生终“下山”

  2017年2月,李长鹏创作完成了中篇小说《我是新青年》。2017年3月,他辞掉了烟台的工作回到东营开始筹备创业。其实早在2015年时,李长鹏就曾有过创业的打算,但当时由于资金不足等多方面原因最终放弃,又在外工作了两年后,他认为终于等到了创业的合适时机。

  从很早开始,李长鹏便想创立一个餐饮连锁品牌。回东营创业后,在确定“书生下山”这一品牌名字后,他很快便寻找到了老济南把子肉作为该品牌的主推单品。在谈到“书生下山”这一品牌名字的寓意时,李长鹏告诉记者,“书生”代表有梦想、有情怀的年轻人,“下山”代表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创业准备阶段,从店铺选址、装修到商标设计、品牌营销都是李长鹏一个人忙活。创业初期,他主要做外卖,从采购食材、做餐、配餐到送餐都是他一个人忙活。为了保证食物品质,他不断外出学习考察,一点点认真改进口味,并摸索制定出了比较严格的标准配方。李长鹏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睡觉,即便忙碌但他从不觉得疲惫,因为他在一步步靠近自己的梦想。

  如今,李长鹏的创业团队已经发展到了5个人,书生下山的第一家分店即将在东城开业。李长鹏说,从很早他便知道,自己没有优越的家境可以依靠,要想创业打拼只能依靠自己。“我不怕吃苦,我比别人多的就是身上这股坚韧和不服输的闯劲儿。”李长鹏对记者说。今年2月,李长鹏创作完成了中篇小说《书生下山》,在书中他讲述了一个励志青年创业的心路历程。

  李长鹏告诉记者,他性格中其实有着很矛盾的部分,在很多人看来他孤傲,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其实在很长时间里他内心都很痛苦孤独,这种痛苦孤独来自于身边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

  到今年距离他考上大学已经整整十年,这十年间他按照自己制定的人生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将想尝试、想经历的事情一件件去尝试、经历。李长鹏说,他用了十年,终于向大家证明了自己,当年那个在大家眼中不务实且总是异想天开的少年真的不是“没前途”,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终于收获了一方自己的天地。

  对于如今的多重身份,李长鹏说他更喜欢“创业青年”这个身份。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会永远怀揣18岁那年的初心,一路坚定前行地走下去。(记者 陈莎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