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方开展经侦宣传日活动 揭露常见经济犯罪手法

2018-05-15 16: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解朋龙 刘焕东 邱昱铭

宣传活动现场

  大众网东营5月15日讯(记者 向玲 通讯员 解朋龙 刘焕东 邱昱铭)为进一步加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5月15日上午,东营警方联合多部门开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2018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今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15日上午,在东城胶州路乐天玛特商场附近,市公安局会同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市直行政部门和市保险协会、东营银行、平安保险、人保等单位联合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经侦民警向群众宣传讲解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传销犯罪及假币、假发票、非法集资、银行卡诈骗、合同诈骗、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表现形式、危害性及防范措施,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传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传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各类违法犯罪线索。现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1500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并进行了微博直播,与网民群众问答释疑。

民警向市民介绍防诈骗相关知识

  在百货大楼黄河路店、金鼎广场,东营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东营区工商局、东营区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同步开展宣传,活动中,民警通过采取以案说法、现场解答、互动交流、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介绍非法集资、传销的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特点规律、社会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倡“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理财思想。最大限度地揭露了经济犯罪手法,挤压了经济犯罪活动空间,提高了人民群众识假防骗能力,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张贴宣传画册

  警方提示: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分子不断变换花样,以各种明目诱骗公众上当,越来越多的案件体现出攀附国家政策,以国家倡导的创新、扶贫、慈善互助、养老等政策为幌子从事犯罪活动,欺骗性越来越强。公安民警提示,有10种投资、理财项目要特别注意: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场超市发放广告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网络传销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欺骗性,远离骗局,最根本的还是要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将会落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