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85岁老人发明坐便器节水装置 生活用水节约一半

2018-06-13 08:09: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红佳

  东营区东城街道辽河小区的何士英,今年已是85岁高龄,但展示起自己的小发明,他依然神采奕奕。

  废旧电器经过改造,加上几个小零件,就变成了一个“坐便器节水装置”。总共花费不过百元钱,每月却可以节水百余元。

  最让何老高兴的不是省钱,而是传递了节约用水的美德。小区的邻居们得知后,纷纷为何士英的节水意识和钻研精神点赞。

  小发明用了大半年 解决马桶“常流水”问题

  何士英退休前是市经信委的一名高级工程师,负责技术指导、质量管理工作。退休20多年来,仍坚持着爱钻研、勤动手的习惯。走进他家卫生间,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大号水箱,还有几种颜色的电线和水管。这是他的最新发明——“坐便器节水装置”,该装置解决了马桶“常流水”问题,实现生活用水再次利用。安装两个月来节水效果明显。

  退休后的何士英喜欢养鱼、养龟,家里用水比较多,有一个月的水费竟然超过了两百元。原来,除了日常用水,旧马桶自动上水设备失灵,出现“常流水”,是造成水浪费的主要原因。

  “现在的马桶水箱进水口一般在水箱下端,一旦失灵较难发现,造成水的大量浪费。而且,洗衣、洗菜,以及水族箱用过的水,有些还很干净,何不把这些水收集起来再利用?但是,如果这些水不经过水箱,直接倒进马桶,容易冲不干净。”何士英决定根据现状对马桶进行改装,设计一套外置设备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设想到成形,何士英前后用了大半年时间,经过了反复琢磨、实验和改进,终于在今年春天实验成功。

  生活用水实现循环利用 用水节约一半

  何老发明的“坐便器节水装置”,核心部件是“水阻继电器”,这是他用养鸡场废弃的温度控制器改装而成的。此外,还用了从小商品市场买的水阻零件和几根电线、水管。算下来,总花费不过百十元。

  当接通电源,水箱中存的废水在循环水泵的作用下,通过软管进入马桶水箱。水泵只有20至40瓦,并且,他将水箱放置在高于马桶水箱的位置,在马桶水箱上方增开了一个入水口。这样,利用虹吸现象,抽水开始后水泵处于空转状态,用电量很少。当马桶水箱内水位将满时,依靠马桶水箱上安装的水位感应器,水阻开关自动闭合,停止进水。

  水阻开关分出两个电路系统,一个控制马桶水箱感应器,一个控制水泵。为了实现水满后水能自动停止,何老反复实现了多次,最后在软管上开一个小口,插入一根吸管,实现压力平衡,才得以解决。

  “两个水箱盛放的水不一样。一个盛放的是洗衣服的头遍洗涤水、水族箱用过的水等,用来冲厕所。另一个盛放的是洗衣机漂洗、脱水排出的水,可以用作下次洗衣机的头遍水。”何老发明的“节水装置”实现了生活用水的循环再利用,节约了原本冲厕所的用水,用水量减半。如果收集的废水不够用,还可以打开坐便器的自来水开关同时供水,两套系统互相补充,既节水又方便。

  愿当节水宣传员 也甘当邻居们的“维修工”

  何士英为人低调,但他希望把自己的节水装置推荐给更多人,让更多家庭可以通过他的办法实现节水。他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差这点水费,但还有一些地区非常缺水。节约用水不是钱的问题,是一种美德。”

  老伴用“闲不住”来形容何士英。除了“坐便器节水装置”,何老还安装了一个报警器。老式太阳能上水完成后,水会从下水管流出,若不能及时发现,浪费严重。何老没有选择更换新式太阳能,而是自己动手改造,在太阳能上安装了水阻和报警器。当太阳能上水完成后,报警器会响起,提示家人关闭上水开关。这一改装也利用了水阻继电器,只花了十几元钱就解决了旧太阳能浪费水的问题。

  退休后,他还帮助一些机构进行了技术研发,发明的储水净化器、医院消毒设备、戒烟器等都曾得到应用。

  邻居们知道何老懂技术,家里缝纫机、家用电器坏了,都会来求助何老。何老也非常乐意当邻居们的“维修工”,义务帮大家修理。

  耄耋之年的何士英身体硬朗,思维敏捷,他说:“让自己的身体、脑子动起来,就感觉生活得充实、有价值。”他希望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来倡导绿色节约、变废为宝的理念,发挥余热为家庭、为邻里、为社区做一些事情,传递一份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