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之约 文明同行 东营十大志愿服务项目等你认领!

2020-08-01 16:3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8月1日上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在清风湖北门举行,会上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员张俐发布洁城靓城、文明交通秩序、商圈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等共十项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如下:

  一、洁城靓城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清洁美化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以各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街道清扫、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清理、毁绿种菜、社区环境整治等大规模集中清理活动。重点治理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部位环境卫生,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建设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

  二、文明交通秩序志愿服务项目:在开发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秩序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及时制止市民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围绕创城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对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及两侧公益宣传氛围不浓、设施破损、标线不清、路面坑洼、黄土裸露等问题及时进行监督和协调,及时将有关情况向有关责任部门或创城办反映,督促责任部门尽快落实责任,确保城市道路及两侧各项指标达标。

  三、商圈、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对商圈聚集区域和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店外店、沿街堆放垃圾等行为做好监督协调,及时上报有关责任部门或创城办,同时对商圈区域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

  四、公园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在清风湖、悦来湖、湿地公园、植物园等游人较多的地点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公园景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文明提醒与劝阻,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礼让守序,随时对路面烟头、垃圾进行拾捡工作。同时号召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卫生、不损坏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出游的践行者。

  五、校园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监督员”对校园周边网吧明察暗访、对文化摊点出售的书籍进行排查,加大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督;组织志愿者协助执法部门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工作,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和食品卫生巡查。

  六、餐饮行业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做好餐饮行业油烟乱排乱放、擅改排烟管道、废水排放等行为的监督和协调,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引导商家餐厨垃圾分类收集,禁止乱投餐厨垃圾;倡导餐饮环境卫生爱护,禁止占道乱弃垃圾;重点做好外卖、快递人员群体安全出行的宣传工作。

  七、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志愿服务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完善志愿者与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对接机制,为社区特殊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

  八、阳光心灵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各类心理健康知识咨询、心理疏导、减压抗压等服务;建立线上心理知识交流群,提供多种服务渠道;在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家长讲座、团体辅导、个案咨询、亲子交流活动;针对青年群体在学习教育、就业创业、恋爱婚姻、身心健康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全方位引导。

  九、文明素质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公共场所等地点,通过发放文明礼仪宣传页、张贴宣传海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营造文明有礼和谐的社会风尚。

  十、文明啄木鸟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动员志愿者化身“文明啄木鸟”,为存在的创城问题“找茬挑刺”,建立“城市啄木鸟”微信工作群,定期巡查已整治区域,对涉及公共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的文明创建问题,及时反馈,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同时,对城市建设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啄木鸟行动”遏制不文明现象,形成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努力做城市文明的卫士,让文明多一些,让陋习少一点!

  据了解,发布的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将通过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公示项目实施细则并发布认领信息,有意愿的市民认领后与主办方签订项目认领协议书,并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将与主办部门对项目实施结果进行考核公示,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区范围内选树一批“金牌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