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扶贫志愿行动:东营团组织扎实开展扶贫日期间志愿服务活动

2020-10-18 15:1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按照市扶贫开发办东营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要求,东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10月中旬集中深入推进青春扶贫志愿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扶贫办工作安排,动员和组织广大志愿者继续投身脱贫攻坚,坚持“正面宣传、注重实效、广泛参与、务实节俭”的原则,组织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10月16日上午,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东营团市委在史口镇油郭村开展“青春扶贫志愿行动”扶贫日集中活动。团市委书记徐长青、副书记刘鲁闽出席活动。来自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市人民医院、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慧心公益的5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团市委机关“青春先锋”志愿服务队到油郭村“希望小屋”详细了解被帮扶儿童的家庭、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孩子送去台灯、羽绒服等生活用品,真正让孩子满意,将好事做好。走访慰问了帮扶群众,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深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要,表示要进一步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纽带作用,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当天上午,青年志愿者们按照任务分工在村中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帮扶村及群众开展乡村环境清洁、健康查体、常用药品发放、爱心义剪等服务,深受广大村民群众喜爱。

  东营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深入推进“青春扶贫志愿行动”,在“扶贫日”期间扎实开展系列关心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东营团区委到联系帮扶村南二村走访贫困户,为老人送去棉被、大米等生活用品,详细询问近期生活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让老人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送上祝福。同时组织金晖助老结对青年志愿者,到50户帮扶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床单、被褥等,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河口团区委组织开展“扶贫日”主题活动,以共青团实施的“牵手关爱行动”和“希望小屋”为主线,开展爱心帮扶。在河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手关爱行动”和“希望小屋”的60余名结对帮扶志愿者早早集结完毕,现场堆满了为两项志愿服务项目帮扶对象准备的爱心物资。河口团区委为每名儿童准备了一箱牛奶,青年文明号单位——山东兴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为帮扶对象中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准备了书包。结对志愿者将爱心物资全部发放到位。下一步,团区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团委关于扶贫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实际,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青春力量。

  利津义工、利津县国土资源局共同走进汀罗镇汀三村开展青春志愿扶贫活动,为他们送去米、油等物品,同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理发,为老人送去温暖,营造了助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利津县河务局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独居老人和残疾人遗属家中,结合老人和残疾人遗属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家庭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与老人亲切地拉家常,仔细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健康等状况,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擦窗户、叠被子等,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现场处处洋溢着融洽、温馨的氛围。利津河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扶贫活动纳入日常工作,为弱势群体奉献一份爱心,使他们感受到精神上的慰藉和组织的关怀,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部署集中开展扶贫日期间志愿服务活动,10月16日上午,在“扶贫日”来临之际,胜宏社区邀请市人民医院共同开展“精准帮扶 健康同行”健康讲座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帮扶。本次讲座不仅使老年人对骨关节疾病有了系统性了解,切实提升了老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更激发了老年人关爱自己、关爱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委组织机关团员青年20余人到帮扶村北码四村及汀罗服务一队开展青春扶贫志愿行动。法院团委向北码四村贫困户捐赠了团费,深入贫困家庭与村民深入交谈,帮助村民摘棉花、打扫庭院等;到前关村开展割地瓜秧志愿服务活动;到汀罗服务一队香菇产业园开展义务劳动。通过开展活动,既锻炼了个人意志,又了解了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求所盼,了解了乡村振兴服务队产业帮扶、文化帮扶工作情况以及铁门关厚重的文化历史,丰富了市法院与服务队及帮扶村双联共建的内容与形式。今后一定会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干好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团员的作用,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扶贫,以实际行动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农村和农业问题,更加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

  下一步,团市委持续在东营市各级团组织中全面深入开展“青春扶贫志愿行动”,按照全市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扶贫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团属网络新媒体矩阵作用,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效,使扶贫攻坚工作深入人心,凝聚脱贫攻坚青春正能量。深入开展“金晖助老”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结对老人家中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使关心、关爱老人成为良好的家风、民风、村风。深入开展“牵手关爱行动”,向结对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感受城市、心愿达成和地方特色活动的“5+X”服务及自护教育服务。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们立德树人、励志成才。扎实跟进“希望小屋”服务长效关爱,坚持把后期服务作为“希望小屋”项目极其重要的“下半场”,广泛联系青年社会公益组织与儿童结对,进行长效关爱,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转变。广泛开展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贫困家庭,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求所盼,积极协助解决实际困难,集中开展上门巡诊、送医送药、卫生清洁、家电维修、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