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高速出行安全畅通 绝不把出行群众挡在黄河两岸

2020-11-20 19:27: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自11月5日东营胜利黄河大桥封闭施工以来,荣乌高速黄河大桥作为东营市中心区域跨越黄河的唯一固定桥梁,每日通行量增加了1.2万余台次,占设计最高通行流量的四分之一,通行压力骤然增大,安全隐患十分突出。“一桥不通、万车难行”,东营高速交警坚决落实市公安局党委“绝不能把人民群众挡在黄河两岸”的要求,东营高速交警承诺:“高速黄河大桥对小型载客汽车、公交车、企业客运班车和夜间部分危化品运输车等原则上不限制通行”。并以四项具体措施践诺兑诺,保障群众高速出行畅通安全。

  4小时卡点值守,“高峰岗”搬上黄河大桥

  荣乌黄河大桥为长陡坡设计,大型运输车辆爬坡行驶缓慢,日常就是高速公路的易堵点和追尾事故多发点。在胜利黄河大桥封闭施工后,部分车辆转道高速通行,犹如雪上加霜。针对流量骤然攀升的新常态和上下班车辆集中通行形成潮汐式流量的新特点,东营高速交警借鉴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经验,把“高峰岗”搬上了黄河大桥。自11月6日起,每天的6时至8时和17时至19时,在荣乌高速黄河大桥南北两端的K496公里和K507公里处设立高峰岗,全警全力开展执勤备勤工作,提前完成大型运输车辆和其它车辆的分道行驶,随时应对处置可能出现的追尾事故和疏导道路拥堵问题。半月以来,未出现严重拥堵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5分钟到达现场,“快处置”拔除高速堵点

  织密常态化路段巡逻和视频巡逻密度,着力推进第一时间零距离处置救援工作的同时,在垦利北、集贤、陈庄收费站设置3处应急处置救援点,配齐警车、施救车、融雪除冰等设施装备,建立起24小时轮班值守的特殊期小型救援处置机制。

  交警、路政、养护、施救等部门单位同步出警清障施救,着力突破高速公路重点点段交通事故处置救援难,畅通安全影响大的瓶颈,以快治快拔除交通事故堵点,消除安全隐患。累计快速处置各类交通事故及险情121起,全部实现5分钟内到达现场的目标,最短到达时间甚至在接到报警之前,发挥出视频监控事件监测系统的科技赋能和灵活机动的特殊期小型救援处置机制的力量。

  开通夜间8小时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错高峰”缓解通行压力

  东营市是危化品生产和运输大市,现有危化品运输车辆2.4万台,保有量居全省第一。由于高速部分路段通车时间早、设计标准低,有137公里为一级公路改建而成,日间在高速通行的危化品运输车与小型车辆抢夺道路空间的路车矛盾十分突出,其运输的燃爆、剧毒、腐蚀等介质的隐患巨大。高速交警找准服务民生与保障生产的结合点,研判夜间通行流量低于日间近60%的实际,“以时间换空间,以错峰减隐患”的思路,挖掘高速公路通行潜力,拓展通行效率。

  自夜间22时到次日6时,在东营港、集贤和垦利收费站之间的Y字型闭合线路内,开通区域夜间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并以“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封控圈”等五大保障系统,全时为夜间危化品运输护航。同时,分流高速公路日间危化品运输通行流量的33%,降低了危化品运输特种车辆与普通车辆的密集混流存在的突出安全隐患。

  全天候服务保障,“四承诺”掷地有声

  进入秋冬季以来,东营市恶劣天气明显增多,特别是自11月12日以来,连续近一周的雾、雨天气,使得高速公路的通行环境十分恶劣。高速支队在每日高速公路通行量增加了1.2万余台次和交通事故环比增加21%的情况下,以全力保障群众畅通安全出行为目标,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密切协同,站口增上人力,路面增上警车,始终保持垦利南、垦利北、集贤、陈庄、东营港5处收费站对小型载客汽车、公交车、企业客运班车等载客车辆的全天候开通,使开通站口覆盖黄河以北的全区域,为小型载客汽车和东营港、河口、垦利等每天300多班次的公交和企业客运班车跨越黄河南北保留一条快速通行道路,以实际作为切实保障路畅民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