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俏俏:“滩区警花”的温情守护

2020-12-01 16:4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宝涛 东营报道

  16个村庄、9800人、28平方公里,这是王俏俏的管辖区域。与众不同的是,这些村庄全部紧临黄河大堤,有的在外侧,有的在里侧。大堤与淘淘河水之间,是漫漫滩区。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当下,滩区扶贫迁建是党中央改善群众生存条件、实现乡村振兴的宏大工程。

  处于黄河尾闾的这片滩区村庄,属于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东营与滨州两市在此交界,德大、黄大、疏港铁路建设项目在此交汇,还是胜利油田主产区,工农交织,油地交错,警务复杂而量大。身为社区女民警,32岁的王俏俏以一副看似柔弱的双肩,用贴心小警务铸就了乡村大平安。

  “滩区警花”的故事也随着黄河流水远播各地,浸润民心。

  五百“编外警力”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而警力不足,往往成为公安机关的一大困扰。对于王俏俏来说,辖区点多面广,但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浑身充满智慧的这位年轻片警,组织起多达五百人的编外警力,得力助手遍布每个角落。

  疫情初期,各防疫卡点人手紧缺,王俏俏看到有的大学生主动投入志愿服务,于是有意识地进行了组织发动,大家携手并肩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控阻击战。后来,她提议由所在北宋派出所和镇团委联合,组建了东营市首支义警队,已于2020年8月4日举行了“枫铃义警”志愿行动启动暨工作站揭牌仪式,成为新时代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防群治的一项创新举措。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的城际防疫检查站,民警王俏俏维持现场秩序。解朋龙摄

  “这是一个自愿、无偿提供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治安巡逻、护校安保、法制宣传、纠纷调解,已经注册近300名义警队员,分成了网格员基层治理、老党员文明劝导、诚信商户平安宣传等七个小分队。”利津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强说,“枫铃义警”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使公安机关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有了接地气的抓手,是基层农村协助政法机关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环境的一股新生力量。

  擅于调动民力“握指成拳”,是王俏俏的习惯思维。在枫铃义警成立之前,她早已拥有许多编外警力。其中,“街巷长”做法还引得各地纷纷效仿。

  在北宋镇高家村,每条街巷口都悬挂着一个党旗造型的红色小牌,上面标注着网格长、网格员、街巷长的姓名和电话,在这个全省最先完成改造的滩区村台上,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看见事就得管,能解决的我们自己就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困难就给小王打电话。”街巷长陈燕霞口中,能给他们解决困难的小王,就是片警王俏俏。

  王俏俏借助网格治理力量和群防群治资源,探索出了“警格+网格”融合共建模式,使基层社会治安“防护网”织得更密筑得更牢,尤其是从网格员责任区细分出的“街巷长”,使得公安机关对村庄街巷、行业场所、出租房屋、工地等流动人口聚居地实现了来自源头上的实时“监控”。

  今年5月30日下午3点,相邻的滨州市滨城区梁才派出所请北宋派出所协助寻找一名走失老人,“有群众看到朝北宋方向走来了”。于是,王俏俏将老人照片发到街巷长微信群里,一个多小时后就有街巷长高兴地回信:找到了,在我家胡同口!当时,老人家属尚在赶往北宋派出所报警的路上。

  57岁的刘洪傅,是北宋镇原综治办副主任,有着三十多年的政法工作经历,王俏俏为其量身打造了“老刘调解室”,对日常矛盾纠纷,以及不适合处罚或构不成处罚的警情就地化解,不但给相关部门减轻了压力,还节省了警力、促进了工作、赢得了民心。

  “化解小矛盾、控制小事件、解决小困难、做好小防范,王俏俏的‘四小’工作法,实用,接地气。”最近,在一次全省公安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了解情况后如是说。

  “帮帮跑”跑出警民情

  10月24日午饭时,有群众急急火火地给王俏俏打来电话,称自己把行李箱忘在了“顺风车”上,由于中途搭乘,只知道是一辆越野车,对车辆信息和行车路线等一概不知,甚至说不出车身颜色和司机性别。

  凭借日常对周边村庄客运情况的掌握,王俏俏一连打了十几个电话,终于联系上了那个出租车司机,司机与她约定将行李箱放在利津县客运站:“我3点进站,今天就收车了,通知失主去前台取吧。”然而,王俏俏却这样给失主回了信:“找到了,你4点来派出所取吧。”因为她知道,村民专程前往县城比较费力。为此,她“厚”着脸皮联系到外出办案的所长,请领导绕路把行李箱取回来。

  心里装着群众,并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不管是接处警还是每天面对的群众求助、纠纷调处,事情五花八门,热心是处理问题的润滑剂。”王俏俏说,凡是需要民警介入的,事儿再小在群众眼里也已经不是小事,自己代表的是公安机关甚至政府。

  王俏俏从小在城里长大,而且是山东艺术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入警前给人的感觉颇有几分高傲,是周围人眼中的“高冷女神”,而如今扎根农村,已然化身“热心的马大姐”。

  一次,有一个外来租房的居民怀疑自己的汽车被邻居泼了不明液体,现场查看后王俏俏并未发现车辆受到损伤,劝车主不要凭空诬陷他人,应与邻居和睦相处,但当事人执意要找到“真凶”,王俏俏只好耐心地翻看监控视频,竟是一条顽皮的大狗冲着车身“方便”时留下了痕迹,那位性格偏执的车主不好意思地笑笑说,以后有事听警察的。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19岁的小郭初中毕业后无所事事,天天在家玩手机,母亲在村头看见王俏俏,无奈地诉起苦来。王俏俏当即进村巡访,“无意”见到了正在打游戏的小郭,经过几次交流,小郭去了东营学厨师,一年多来,王俏俏定期询问其学习情况,听说正准备回镇上开餐馆。

  前林村有一个70多岁的老汉,与上小学的孙女相依为命,王俏俏与他家结对帮扶,不但帮孩子联系学校免除了书本等费用,还自掏腰包资助生活费。她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家庭和谐则社会安定。

  帮助群众解决的事情多了,王俏俏探索出一个警务服务品牌——网格帮帮跑。她带领辅警、网格员变身“帮跑员”,随时随地为群众送去最便捷的警务服务。对卧病在床的居民,上门办理证件;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主动将防骗知识送上门。

辖区养殖户农产品因疫情滞销,王俏俏帮助联系买家,解决农户燃眉之急。解朋龙摄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俏俏帮养殖户卖鹌鹑蛋的事。在“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时,她了解到辖区两家养殖户因疫情导致鹌鹑蛋滞销,家里压了两万斤,并且每天还有900斤的新增产量。农户焦急地说,“时间一长,鹌鹑蛋就要坏掉了。”见此情景,王俏俏马上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起了广告,无论购买多少,她都下班后开着私家车送货上门,有时还让父母帮忙,老人很不理解:“你这警察怎么当起了快递员?”

  付出热情与贴心,王俏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深切信任。疫情期间,有一个在武汉打工的村民回来了,一天时间先后有13个村民给她打电话汇报这一信息。

  “有她在,大伙心里很踏实”

  丁家村的年轻人过去普遍外出打工,老人留守村中耕种滩区土地,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中草药等经济作物种植成为村里的新兴产业,出现年轻人回流潮。但与此同时,购销合同纠纷等小案件时有发生。

  王俏俏深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防范案件、化解风险、调解纠纷,是社区警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也是当务之急。她看到辖区居民刷抖音、快手是普遍现象,便因势利导,自编自导了一系列微型普法情景剧,由村民出演,在“平安北宋”微信公众号、“北海小小片警”微博、“北宋反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把网络平台打造成普法“直通车”,每天还推送防盗防骗小提示、小技防、小法规、小案例等警务信息。

王俏俏直播介绍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使用方法。

  辖区有一居民曾借用他人身份证存款10万元,后因家庭琐事双方反目成仇,对方拒绝提供身份证供其取款,本人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人名下存款是自己的,取款不成,四处上访。2019年11月,王俏俏通过反复调解,让当事人认识到了各自的过错,成功化解矛盾。她据此编写的“身边的警示”小事故,辖区群众家喻户晓。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与时下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完善的文娱设施同频共振,王俏俏在辖区内北海警务室开辟了一处安防体验中心,将反电诈、防盗抢、反邪教、消防安全等内容,制作成声控影像、VR场景演示、实景体验等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受到教育。

  因滩区迁建,刘某旧房拆除,隔壁张某就将闲置的拖拉机停在了空置的宅基地上,刘某心生不满,夜晚将全村垃圾桶倾倒在这里,引发肢体冲突。王俏俏把张某叫到安防体验中心,通过解释法律和观看VR场景演示,使其认识到了错误,“怪我太冲动,没想到这点事儿还侵犯了四邻的合法权益”。

  搞好宣传是为了防范违法和应对突发事件,在群众面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王俏俏更用实际行动守卫了一方平安。

  2019年利奇马台风时,有棵大树倒在了路上,王俏俏接警后带领同事顶风冒雨清除了路障,忙乱中被树枝绊倒,腿部挫伤巴掌大一块皮肤,至今留有疤痕,被大家笑称“最美大腿”;春节时,本应年三十和初一值班后回家轮休,大年初二吹响了“全警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号,王俏俏一连70多天没有回家,还主动请缨到全镇车流量最大的G220国道防疫检查站执勤;

  辖区76家“九小”场所,她了如指掌,群众经常在那里看到她的身影;2020年7月,黄河北宋段出现38年以来最大流量,当洪峰过镜时,王俏俏和党员突击队通宵巡逻,世代饱受洪灾之苦的群众说,王俏俏就是我们的滩区“守夜人”,有她在,大伙心里很踏实。

  两年来,王俏俏所负责的辖区民转刑案件“零发生”,五年、十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警情。作为全县基层乡镇唯一女社区民警,这位“滩区警花”因成绩突出,四次获得各级嘉奖,荣膺全市“最美社区民警”,山东“最美战疫警察”。

  初冬时节,草木凋零,黄河大堤上的抓地虎,依旧密密麻麻,节节生根,牢牢地扎根大地,凝土聚沙。王俏俏与它们一起,在这片虽然贫瘠但正走向振兴的热土上,汇聚成护佑群众的磅礴伟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