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诉讼与仲裁分流调解工作正式启动

2020-12-16 16:5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12月16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东营仲裁委员会召开诉讼与仲裁分流调解工作启动仪式。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洪武出席仪式并讲话,东营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薛在山致辞,东营仲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英华主持会议。

  活动中,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呼振泉宣读了《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东营仲裁委员会关于建立诉讼与仲裁分流调解机制的意见》,孙洪武、薛在山共同为东营仲裁委员会民商事调解中心成立揭牌。

  根据诉裁分流调解机制,人民法院在登记立案前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给仲裁调解组织调解。调解成功并达成和解协议的,仲裁委依申请出具仲裁调解书或仲裁裁决书。调解不成但当事人同意仲裁的, 引导仲裁立案。调解不成且当事人不同意仲裁的,将案件退回人民法院。工作保障方面,市法院和仲裁委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市工作的指导监督,人民法院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并充分保障仲裁调解书的执行力。

  建立诉裁分流调解机制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是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探索,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东营市法院、开发区法院、东营区法院有关院领导和庭室负责同志,东营仲裁办工作人员,保险行业协会、银行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