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黄河口“刘氏布偶”传习优秀成果展暨孔子学堂特聘教师聘任仪式举办

2020-12-28 15:5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举办2020年黄河口“刘氏布偶”传习优秀成果展颁奖暨孔子学堂特聘教师聘任仪式活动。通过现场表演和展示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现场的师生们带来一场丰盛的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大餐。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连明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口“刘氏布偶”传承人刘培宗及传习班的同学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上,连明杰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口“刘氏布偶”传承人刘培宗老师颁发了“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特聘讲师”证书并发表讲话。与会领导为获得2020年黄河口“刘氏布偶”传习优秀成果获奖的同学颁奖。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共同观看了2020年黄河口“刘氏布偶”传习优秀成果展。

  据了解,黄河口“刘氏布偶”起自清末光绪,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了,作为黄河口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的代表,兼具视觉享受和实用价值。刘氏布偶共有七大类系列,一千多个品种。图案由老一辈艺人一代代传下来的纹样为主,配以传统的吉祥纹样,根据不同布偶的造型绘制。多以“福、寿、大吉等字和吉祥寓意的“蝙蝠、蝴蝶、金钱、如意等做装饰。还有以牡丹花、菊花、竹子来表现,具有原始文化和乡土艺术的特点,反映了中国传统审美观念。刘氏布偶色彩上多为红、绿、黄、蓝、紫、黑、白、金、银对比强烈的民俗色彩为主,原料均为无污染的植物染料,色彩亮丽极具传统民族风格;在图案设计上,多取材于神话、民间故事、历史故事等,具有造型精巧、形象逼真、色彩艳丽、夸张传神等特点;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适应农村特点,具有浓厚的黄河口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黄河口“刘氏布偶”作品细腻,造型兼具趣味性和浓厚的民俗风格,在保留主体原始特征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元素,加以变形、夸张,使其形象更加生动,外型千奇百怪,具有各自的灵魂,独特的,极具个性,2020年,黄河口“刘氏布偶”入选山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营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活动,有利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着力推进和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