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定一竞”推动东营机关事务管理“少花钱多办事”

2021-01-07 14:2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面对机关运行经费日趋压缩的现实,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探索出了创新节约型机关建设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也办成事的节约创新之路:“两定一竞”运行机制,即“政府部门定功能、定标准,潜在服务商竞投资(让利)”。

  不仅节约还方便

  “秒派”的公务用车平台智能管理系统、便利又贴心的智慧餐厅系统……自“两定一竞”实施以来,东营市机关事务局创新了一个又一个“智慧服务”,他们通过引入企业参与服务保障改革发展,提升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度,避免了部门单位间保障不均衡、铺张浪费等现象的发生,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建设廉洁型、开放型、节约型机关进行了有益探索。

  东营市市级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管理中心自2019年5月以来,对公务用车平台智能管理系统进行了定制开发,通过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共开发九个管理功能,涵盖了车辆的购置审批、运行管理、常规维护、报废处置等业务领域,真正实现了公务用车的“一网通办”、“全生命周期”管理。据了解,这个智能用车管理系统可以实现九大功能,用车“零审批”,派车“自动化”,接单“信息化”,数据信息采集“实时化”,审批“无纸化”,车辆管理“数据化”,车辆、钥匙管理“智能化”,社会租赁“流程化”,加油管理“精准化”。

  “验证通过”,走进东营市直机关中心食堂,琳琅满目的餐品分门别类整齐摆放,等待职工们的享用。用餐时间到了,虽然排队结账的不少,但队伍稳而有序。据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餐饮管理中心主任刘华林介绍,这有序的结账队伍,得益于今年中心建设的“智慧餐厅”管理系统。多渠道充值、刷脸结账,极大提升了就餐人员的便利程度,他们投资88万元建设了智慧餐厅信息管理系统,配套了智能结算台、保温台、自动售货机等硬件设施,从不同角度提升了市直机关食堂的用餐环境。“现在充值窗口的人少多了,因为很多人选择从手机上充值。”机关餐厅窗口工作人员说。

  节省财政资金434.1万元

  2020年以来,东营市机关事务局通过“两定一竞+”运作,累计节省财政资金434.1万元。其中,在东营市直机关中心食堂引入齐鲁银行东营分行投资88万元,建成智慧餐厅管理信息系统,并无偿配套了智能结算台等硬件设施。东营惠通测绘有限公司公司投资60万元(含3年维保费用),建设国有资产综合管理系统;航天九通车联网有限公司投资60万元开发智能化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含加装GPS定位系统);山东中旭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实施5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节省屋顶防水资金99.6万元。通过规模化集中统一采购,办公用房能源审计公司让利25.5万元,办公用房测绘和安全鉴定公司让利101万元。

  通过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服务保障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保障信息化、标准化、绩效化建设水平,为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供了“大数据”支撑,为“智慧机关事务”建设夯实了基础。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定一竞”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财政资金“托底式”保障思维,依托资源整合利用和政企互利互惠,实现了政府少投入甚至零投入实施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开辟了机关服务保障新路径。通过“两定一竞”模式的运作,实现了服务保障的集中统一管理,破除自我保障、分散保障格局,强化资源统筹利用,实现了制度和标准统一,促进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能源资源节约、餐饮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质量效能的持续提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