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召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

2021-01-15 17:12: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永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王永春 东营报道

  1月15日,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召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东营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韩辉主持会议。东营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胜利医院、东营区人民医院、东城医院、东营市人保财险的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在2020年,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医疗纠纷调委会克服疫情影响,受理调解医疗纠纷90余起,是医调委开展工作五年来办案最多的一年。2020年12月9日,医调委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会议一致认为,首先从数据上看,医调委调解医疗纠纷案件数量、赔偿金额逐年上升,这并不是医疗纠纷多了,而是医疗机构和患者更多地选择了人民调解渠道解决纠纷,人民调解已经成为我市医疗纠纷解决主渠道。其次经过近五年的实践,“同行评议”在划清医疗纠纷责任、释疑解惑、息纷止争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全国在讨论“同行评议”行不行的时候,东营市医疗纠纷调解已经获得了医患双方的高度认可,这是东营调解智慧。再者在医疗纠纷调解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创立了“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给人民调解赋能,成效显效,得到医患双方认可,仅2020年仲裁确认55件,“人民调解+仲裁确认”也成为2020年全省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成果的重要内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目标;新起点,新征程。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全体同志紧跟时代,砥砺前行。用奋斗点亮希望之光,用实干化解我市医疗纠纷,为保障医疗机构、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和更强的法治保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