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油城记忆 追溯钻井公园改造工程失而复得的“小象”

2021-01-26 21:5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位于东营城区西北部片区的钻井公园,始建于90年代,原名为“儿童公园”,历经多次改造,2011年改名为“钻井公园”。钻井公园陪伴了居住在钻井的居民三十余载,成为了钻井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公园西门假山前的广场上,从公园建成伊始就有两头小石象伫立在此,钻井的孩子们经常在此玩耍,或绕小象嬉戏,或骑小象游戏。经十几载光阴打磨,两头小石象表面已经几近光滑,两头小石象也成为了钻井居民心中共同的的温暖记忆。2020年,由于公园内建筑年久失修、设施陈旧老化,植物空间混乱,绿地裸露等原因,钻井公园被列入油田移交市政设施维修改造项目施工的公园之一。同年4月,钻井公园开始了它“老树发新芽”的改造过程。

  公园改造了 小象不见了

  “我和我老公都是从钻井长大的,我们结婚之后发现我俩竟然有在钻井公园骑小象的同款照片,感觉很惊喜,我俩一直就在用这两张照片当情侣头像。基本上我们钻井孩子的童年都骑着那两只小象照过相,对公园里的那两只小象也很有感情,承载了我们油田子女的童年记忆。我们很想带着孩子去拍一张骑小象照片,相当于我们一家三口隔空同框,我认为很有意义。”家住钻井黄河·华安小区的穆女士告诉记者:“但是现在钻井公园改造了,那两只小象也不见了踪影。”

1998年儿童骑着小象的老照片

  小象不见了,一代人记忆中的小象随着公园的翻新而消失,钻井的居民们也会时常在闲谈中对两只小石象的消失表示惋惜和唏嘘,大家都在猜测,小象被搬到什么地方去了,是否还存在,有没有被销毁。在钻井居住了40多年的居民李平说:“翻新公园对钻井居民是件大好事,但是我认为公园里的两头小象,基本上每个‘钻井人’都带着孩子去那里玩过,都抱着孩子在小象照相过,我们对它都有很深的感情,像这样的物件应该留下来,哪怕不能放在公园里,我们也衷心希望它们能够被保存下来,不要被销毁。”

  随着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钻井公园被建筑围挡日复一日地包裹起来,为保证施工安全,在这期间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钻井公园与钻井居民们开始了长达半年多的“断联”,钻井的居民们都期待着他们的公园“老朋友”揭开神秘面纱,与他们重新相见的那天。

1997年老照片

  改造工程接近尾声 小象“回来了”

  时间靠近年末,公园改造也接近尾声。在确保了园内一切施工已安全无虞之后,钻井公园提前对外开放了。“今天我带外孙女去公园了,改造的可真好,公园西门的小象也没像之前说的那样消失,也被搬回来了,真好!”57岁的张大娘兴奋地说。

  听说小象失而复得,1月25日天降小雨,记者来到了钻井公园西大门,封闭了半年多的施工围挡被拆开来,钻井公园像一个阔别已久的老友,向大家展示了他焕然一新的面貌:修复后的水上歌舞厅、山中园亭、水上栈桥;新建的林荫树阵广场、儿童塑胶游戏场地、全龄健身区;篮球场、羽毛球场及大量现代化健身器械;新建了全长960m环形健身跑道、100m老年康复路径、365m滨水步道、850m生态驳岸等等修葺如新。由于冬天的原因,公园内的草坪还未进行栽培,此时已经有市民带着孩童在此游览散步。

“失而复得”的两只小象

  记者在西门看到了那两只一度“失踪”的小石象,他们被暂时搁置在公园西门的绿化用地中,在濛濛的冬雨中,小象被无数双手抚摸过的脊背显得格外光滑。对于小象的失而复得,钻井居民都表示由衷的开心和欣慰。

  小象是否能物归原处 还需拭目以待

  钻井公园的小象在改造时去了哪里,又为何能“失而复得”?记者采访了负责钻井公园改造项目施工的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工程管理部主任牟雷雷,他说,钻井公园改造项目是油田移交市政设施维修改造项目中尤为关注的一个项目,由于公园年代久、面积大,老旧设施多,施工难度相对较大,工程项目部进行了多次的修改讨论之后,决定在公园原有的基础设施上进行修葺。“每一个公园都承载了太多人的回忆,我们在进行施工改造时,选择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做加法’,最大限度的保留公园的原有景观。同时充分挖掘、整合、提升公园的观光、游览、休闲和文化价值,发挥工匠精神,注重健身器材、健步道、自行车道、路面标识系统、智慧公园等便民基础设施建设,精雕细琢打造公园环境,对空间格局、道路系统、公园景观、建筑物及各专业工程管线系统、防灾避险、无障碍等进行提升改造,满足多元化的休闲功能。让活力重新注入钻井公园。”牟雷雷说。他还告诉记者,钻井公园西门广场上原有的这两只小象在公园改造项目启动之初,由于广场需要重新铺设地砖,为了保护小象,它们被转移至施工项目部保存起来,在今年11月份施工大体竣工后将它们重新搬回到了公园里。在钻井公园改造的方案上,为了公园整体景观风格考虑,计划将这两只小象安置在钻井公园东门处。但由于两只小象对钻井居民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和感情,将它们物归原处的呼声较大,工程管理部会认真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加紧讨论具体的施工方案。

改造后的钻井公园西大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