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完善“一创三合”新模式 打造“一站式”调解中心

2021-05-27 08: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教育整顿成效,增进社会各界对教育整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5月25日,东营市政府举办“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带领媒体记者走进垦利区检察院、垦利区司法局、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市司法局、东营市检察院等单位进行实地观摩教育整顿具体工作成效。

  其中,东营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按照《关于建立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的实施意见》,2018年8月建成了省内首个市级“一站式”人民调解工作平台“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截至目前,调解中心组建了医疗、商事、物业、婚姻、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15个专业调解组织,建立了诉调对接、仲调对接、访调对接、检调对接、警调对接5个联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促规范、整合行政资源解难题、融合司法优势提效力、聚合社会力量增公信”,形成了“一创三合”人民调解新模式。“一站式”调解中心,有效增强了东营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改变了人民调解小而散的传统运作模式,实现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集中受理和快速分流,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窗口”服务,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内涵式、集约式、融合式创新发展。

  那么为更好地打造“一站式”调解中心,东营市司法局做了哪些举措呢?

  创新“三四五”工作法,高效率抓规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服务理念,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规定动作”规范有序;整合行政资源,短时效解难题。整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资源,组建了15个调解委员会,实现“专业人”在“专业地方”办“专业事”,同时,积极推进“智慧调解”平台建设,开通网上咨询、申请窗口,连通“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评估专家自选平台”,推行“网上调解”“视频调解”“微信调解”,构建起案件受理及时、部门协同有力、化解成效显著的矛盾纠纷调处“全科”在线平台,为群众提供了“便捷化、综合性、全方位”的非诉讼纠纷调解服务;融合司法优势,提效力止纷争。通过“仲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调对接”机制有效融合司法优势,有效提升人民调解的效能;聚合社会力量,专家式促和谐。组建退休老干部、资深律师、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构成的调解队伍;组建包括医学、法学、心理、质量评估等在内的960人的专家库,作为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

  据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共接收群众来电来访1280人次,调解案件396起,其中人身死亡案件8起,群体性案件5起,涉案赔偿诉求金额1.76亿元,经调解达成赔偿金额9276万元。受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调解一家商业集团案件;和东营市信访局共同调解一起涉国家信访案件等,一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

  下一步,东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在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看到队伍新变化、得到更多获得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