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百年共奋进 解码东营石油装备产业如何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

2021-07-01 17:4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古人云:“欲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作为石油石化行业的支撑性产业,其发展水平决定着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进程。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是油气生产大市,更是石油装备制造重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乘借“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东风,东营石油装备逐步领航全市高质量发展航向,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

  专业化国际化引领石油装备新航向

  “钻头不到油气不冒,装备不强油气难长。”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石油装备在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性,先进的装备是勘探开发水平显著提升和炼油化工各项工业指标持续优化的前提和保证。而具体到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其发展状况如何?前景又如何?东营给出了答案。

  “我们的超高压高含硫大排量双介质压缩机组,它是基于超深井的油气开采进行开发的,在新疆顺北油田,深井和超深井的深度 基本到了6000米——7000米。这个压力打破了国内外油气行业往复式油气压缩机的记录,该技术参数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日前,东营市科瑞集团氮气设备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孟巧玲向记者介绍。作为东营市石油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氮气研究一直以来都是科瑞集团的金字招牌,现该产品已拥有5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占据80%的份额,远销俄罗斯、印度、泰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技术领先、产品安全、质量保障,诸多优势成就了科瑞制造,也助推着东营石油装备行业产业走出家门、走向世界。但在东营范围内,远近闻名的石油装备企业却远不止如此。

  以胜机、三和、永利精工、孚瑞特等为代表的规模以上石油装备企业在东营已达57家, 产品涵盖石油钻采、勘探、集输等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其中,钻机、抽油机、抽油管、抽油泵等主导产品产能占全国同行业比重达 25%,形成了集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中国最主要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油田专用工具、配件集散地。

  向海图强,逐梦深蓝,一直以来,海洋都以蕴含丰富深海油气藏而被各个国家看作迈向经济强国的能源资源战略。但僧多粥少,怎样才能实现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国内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空白,掌舵石油装备行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生产系统,提升行业技术、制造、作业、集成及管理的综合技术和能力被提上了重要日程。

  在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几台体型不大的蓝色井口吸引了记者注意,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宗彬介绍,依托人才资源和品牌优势,威飞搭建了全球技术开发体系,在东营、休斯顿和新加坡建立三大研发中心,聚集了近百名具有多年海洋水下油气田开发设计经验的专家和工程师,在海洋和陆地油气能源勘探开发领域和周边高性能设备、技术服务方面,积累了50余项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这款产品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MMW多模块化井口系统,它有单筒双井和单筒三井和单筒多井,尤其适合储油储气丰富的多层油气田,便于分层开采和提高采收率。”张宗彬说。

  握住油气开发便是握住经济发展大动脉,抓住石油装备制造便是抓住运送油气的毛细血管。东营市始终坚持以打造全市石油装备产业核心功能区为定位,望眼石油装备制造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在国内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行业居于领军地位。

  智能化赋能石油装备新型国际竞争力

  油气资源既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又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被誉为“工业的粮食和血液”,产品被广泛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今世界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传统的石油装备制造已完全不符合要求,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建设石油装备“中国智造”基地,东营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科瑞3000HP智能一体化沙漠快移钻机2015年交付全球最大的油气公司沙特阿美;科瑞三代快移钻机2016年交付全球知名钻井承包商DALMA;科瑞钻机产品2017年成功打开美国高端市场大门;科瑞井口井控产品2018年领跑东南亚市场;科瑞自主研发的高端定制化全自动膜制氮成撬设备,2019年填补东南亚地区膜分离制氮市场空白。

  总投资2.6亿元,建设3.2万平厂房和6600平科技研发平台的汉德海洋石油钻井自动化设备项目凭借海洋石油钻井作业快速定位、全面勘探和数据分析的智能化模块大大提高了钻井开采作业率。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油气能源领域海洋及水下流体控制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和一体化方案解决商,被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企业,在全球拥有3大生产加工基地,配备有国内外顶级的立式和卧式加工中心,智能化程度、加工精度、加工效率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国内最大海洋石油水下装备测试试验中心—山东祺龙海洋石油水下装备测试试验中心,近日在东营市落成并投产,该中心能够模仿海底复杂环境,完成浅水、深水油气装备测试试验,有效解决了海洋工程水下装备在国产化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目前,首例国产采油树实验室测试正在此开展。

  东营万邦将重点突破海洋平台及运输船用散料系统行业;东营新星船舶将实施建设游艇船舶“紧凑型不锈钢喷水 推进器”项目加紧开发。

  ……

  一个个海陆石油装备项目的研发运用在延伸着国内石油装备产业链的同时,更是在一笔一划镌刻着石油装备“中国智造”的生动实践。

  加码“云对接”为行业发展注入发展活力

  可以说,没有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这一金刚钻,石油企业进行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的“瓷器活”就难有成就。但“金刚钻”的学习不仅仅依靠自主研发更来源于不断地学习,“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方能助推行业更上新台阶。

  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的举办便是为各国的技术经验学习搭建了交流平台。由中国国家贸促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已成功举办十三届,2017年通过国际UFI认证,是国内石油装备行业第二家UFI认证展会,展览面积达到4.4万平方米,累计参展企业5000余家,观众超过50万人次,涉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一个让东营的企业走出世界、让世界了解东营的重要平台。

  除此之外,2021年山东石油装备品牌海外推广行动—俄罗斯专场(线上)的成功举行更是在东营装备行业互相取经的生动证明。此次活动是2020年山东石油装备品牌海外推广行动的延续,是帮助企业稳外贸、拓市场、保订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与外国客商务实合作,协助外国企业家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和市场的重要平台。作为东营坚持走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方向,深化创新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载体,东营举办的石油装备会展始终坚持以力争“国字号”展会为龙头,高标准打造黄河流域会展中心城市,更好地服务于东营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更多石油装备制造企业。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对接国际前沿技术,一次次成绩见证着东营这座正在崛起的希望之城如何走出包围圈,跻身国际发展前列,也目睹着东营的石油装备制造如何从起步到腾飞。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