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执法交流协作 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东营海警局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2021-07-12 11:3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刘硕 胡志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通讯员 刘硕 胡志峰 东营报道

  为全面提升海域管控水平,东营海警局积极建立陆海统筹、分工合作、科学高效的海上维权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全力推动海上执法协作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累计建立合作机制25项,有效加强协作交流和资源共享。

  为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东营海警局针对执法协作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走访涉海单位,进一步细化协作机制中的责任部门、任务分工、监管重点和监管方式,通过抓重点、治难点,进一步提升海上管控能力。同时针对海上取证困难、鉴定困难的问题,东营海警局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及相关单位间的沟通对接,认真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全面建立联席会商、联络通报、联动巡查、联勤办案的协作机制。在办案中充分发挥检察官办公室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方面的作用,保证案件顺利推进。

  在深化合作的同时东营海警局还积极引接VTS船舶系统、AIS信息系统、渔业船舶监管系统以及涉海企业、码头重点监控信息,实现对辖区海洋工程、作业船舶、港口码头和石油勘探的动态掌控。利用无人机在岸线巡查、海洋监管、侦查取证等执法领域的实践应用,配合执法舰艇开展巡视检查,多方探索海上侦察和执法取证技巧,有效构筑全方位岸海科技防线。先后开展海上联合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海域、敏感时段实施全天候执勤,有效震慑海上各类违法犯罪势头,切实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涉海防控体系。

  在日常巡查中,东营海警局组建普法小队入渔家、上渔船、进企业,发放普法宣传单600余份,张贴横幅标语80余条,现场释疑120余次,通过海上管控、陆地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稳妥处置渤海春季渔场纠纷,全力保障海底油气管道安全,严密开展“亮剑2021”和“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海上治安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