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城医院预防接种有妙招 让新手爸妈不再有“负担”

2021-08-24 19:2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崔雅薇 东营报道

  “从这张表通过扫码可以进入家长课堂,了解之后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接种方案,填写到下方回执单,下次接种第二针疫苗的时候,将回执单带回交给预防接种门诊,由工作人员记录并留存。”8月23日,在东营市东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东营市东城医院预防接种科主任于娜娜正在向前来接种疫苗的新手家长详细介绍疫苗接种流程,并叮嘱家长接种疫苗过后的注意事宜。

  “来之前我们非常的担心,因为第一次做家长没有什么经验,不知道打完疫苗后宝宝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曹女士今天带着自己的宝宝来接种乙肝疫苗,对于不懂的问题她扫描了刚刚拿到手的知情同意告知书上的二维码,立马就出现了网上课程。“看完课程之后,什么阶段打什么针,怎么接种针次少,里面都有详细的解答,真是为我们新手爸妈解除了后顾之忧。”

  东营市东城医院承担着东营市部分幼儿接种任务,防疫期间,医护人员进行大量的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工作繁杂任务重。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同时0-6月龄的宝宝疫苗接种同样不能耽搁,如何让家长们尽量减少在接种机构的停留时间,又及时有效地把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精准地传递给他们,是考验东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现实问题。

  于娜娜向记者介绍:“之前接种幼儿疫苗的时候就会有很新手爸妈来咨询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我们会为这些新手爸妈一个月举办一次线下的课程,参与的人数特别多,因为疫情原因,线下课程取消了,于是很多家长在疫苗接种前就到现场来咨询。”东营市东城医院预防接种科主任于娜娜经过认真思考,创作录制了23分钟的视频,把六月龄以内儿童的疫情接种方案做了详细的讲解。采用线上家长课堂的方式,并把视频生成二维码,放到精心制作的《知情同意告知书》上,家长扫码即可观看,这样一来,家长们在家就可以观看,既能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又能减少往返接种门诊的次数。

  “家长带宝宝打第一针疫苗时,就能领到这份《知情同意告知书》,在《知情同意告知书》上我们为6月龄以内儿童做了三种接种方案,家长可扫码观看视频、充分了解思考后,选择出最适合自己宝宝的接种方案。”于主任向记者介绍道,“每天排队接种疫苗的人都很多,对我们来说,就是让市民以最快速度接种完疫苗,避免人群聚集,同时也要让新手家长充分了解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这样对我们医护人员和新手爸妈都是好处多多。”于娜娜笑着说。

  同时为了方便家长,东城医院又制作了涵盖孩子不同年龄段时,应该接种哪种疫苗的小卡片,新手家长们可以通过这张小卡片找到对应时间应当接种的疫苗,这个方案实施后获得了许多新手家长的纷纷好评,“门诊推出的这些方式都非常实用,既能让我们这些新手家长避免民间信息的误导,又可以专业清晰的选择适合宝宝接种的方案。”在现场一位新手家长曹女士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线上家长课堂《6月龄以内儿童疫苗选择方案》工作案例,在“2020年免疫规划工作创新宣传案例征集活动”全国参评的300余件案例中脱颖而出,并获得奖项。东城医院也因此获评“防控常态化下预防接种工作创新机构”荣誉称号。东营市东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采取线上家长课堂的形式普及疫苗知识,为新生儿父母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新手爸妈点赞,既避免了接种时登记医生的反复告知,也缩短了在门诊的接种时间,创设了安全便捷的接种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