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东营公安110

2022-06-30 19: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喂,您好,东营公安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110接警员每天的工作都从这样一句话开始。

  夏季是各类现行违法犯罪的高发期。这几天每次上班前,大家都会做足思想准备,迎接这场注定的脑力加体力的“大考验”。不论一年四季还是一朝一夕,指挥中心接警大厅的电话铃声都会此起彼伏,但每年夏季的夜晚,电话还是会比其他季节多出将近一半。

  “喂,您好,东营公安110 ,XX商场?发生什么事情了?手机被盗?大约什么时间被盗的?您现在在什么地方?现在所用的手机号能联系到您吗?好的,您贵姓?保持电话畅通,民警马上就到”。

  “小区楼下,电动车电瓶被盗了是吗?刚刚发现的吗?好的,别着急,保持电话畅通,民警马上就到”。

  “小区广场,3岁的小男孩跑丢了是吗?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大约多高?是否佩戴电话手表?在孩子经常玩的地方找一找,有线索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保持电话畅通,民警马上就到”。

  伴随着络绎不绝的键盘敲击声,时间来到了晚上十一点,接警小高峰慢慢落下帷幕,接警员可以短暂地休息一下。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片刻的宁静。

  “您好,东营公安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电话另一头传来哽咽的男声:“成绩好就能代表一个人优秀吗?为什么家长都要求我们学好文化课,我喜欢足球有错吗?”直觉告诉东营公安,这不是一起简单地倾诉电话。

  电话那端,男孩情绪激动,只说在一个有喷泉的河边,自己想跳河,拒绝透露具体位置。

  为了稳住男孩的情绪,接警员像大姐姐一样与男孩聊足球等轻松、积极向上的话题,其他接警员通过平台显示的位置,立即指令就近警力和辖区派出所到附近查找。

  一时间,暂时没有接到报警电话的接警员全部动了起来,大家分工协作,有的通报120、119协同处理,有的查询男孩家属联系方式,有的调取河边监控,在黑夜中寻找男孩的身影……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共同奔向拯救年轻生命的第一线。经过所有值班人员的不懈努力,派出所民警在河边将男孩成功救下,接警员也第一时间联系上男孩的母亲,到派出所对男孩进行心理疏导。

  处理完男孩的警情时,已是凌晨一点左右,这时一场大雨悄然而至,霎时间,电闪雷鸣,风雨交加。

  本以为夜深了,受恶劣天气影响,警情会有所减少,大家能稍微喘口气了,谁曾想,110的电话铃声又开始响了起来:

  “XX镇,高压电线掉落了是吗?有没有起火?周围是否靠近住宅区?是否在车辆通行频繁路段?现场有没有其他群众经过?保持电话畅通,远离高压电线,我们马上联系供电及相关部门,民警马上就到”。

  “XX大街绿化带,有人躺在里面?好的,我们马上联系120 ,民警马上就到”。

  “马路上的井盖被雨水冲开了?您有没有受伤?感谢您的来电,保持电话畅通,我们马上通知交警设置警示标志,查看险情”。

  就这样,110接警员在夏季的雨夜中忙碌到凌晨五点多,到早上八点半下班,共接群众报警电话四百七十多起,呼出电话三百五十多起,而这对于接警员来说,仅是千百个普通而又不平淡夜晚中的一个。

  110是群众心中的“生命热线”,是直观展现公安面貌的第一窗口。这要求我们既要讲究速度,又要追求温度。虽然有时候会遭遇群众误解,受到委屈,但是每名接警员都会梳理好心情,继续投入到服务群众中,守护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

  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110接警员和接处民警始终坚守第一线,24小时永不停歇。(盖胜鑫)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