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桃精神”薪火相传 大型秦腔现代戏《织梦人》在东营雪莲大剧院上演

2022-07-03 16: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7月1日晚,在建党101周年来临之际,东营雪莲大剧院上演了由西安易俗社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戏《织梦人》,这是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展演剧目之一。

  《织梦人》是由西安易俗社新编的一部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目的的秦腔史诗剧目。全剧聚焦于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国棉一厂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为代表的纺织工人的光辉事迹,精心选择了“为保障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扩台扩锭”“用竹签替代花签练兵”“与小姐妹换老虎车”“为大西北创造名牌”“二十八岁永远诀别”等动人情节,展示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成才的人生历程,表现了一代纺织人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分党忧,从追求“吃饱穿暖”到“衣被天下”的理想之梦的进程。该剧用秦腔艺术手段浓墨重彩地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凸显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时代辉煌,铸就历史伟业”的壮阔图景。

  演出开始后,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现场观众与台上演员有了情绪共鸣,气氛十分热烈。观众仿佛被带入了那段峥嵘岁月,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一瞬而过,当幕布缓缓落下,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