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平安出海”助力渔业生产 出海船舶和出海人员可使用手机报备

2023-09-08 21:1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陈镜旭 杜宇 东营报道

  9月1日中午12时起,北纬35度以北的黄渤海海域结束了长达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开始秋季海洋捕捞作业。为优化管理服务,提升安全水平,今年夏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平安出海”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民警结合秋季开渔服务保障工作,向辖区渔民推广使用“平安出海”小程序,进行船舶人员登记和出港计划报备。

  据了解,2019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其中海洋捕捞渔业从业人员使用的《出海船民证》和《出海船舶户口簿》被取消核发,沿海船舶作业由审批改为备案,广大从业人员获得了实在便利。在此之后,全国沿海各地结合自身实际,采用网端备案、纸上备案、现场备案、到所备案等多种方式,开展船舶备案相关工作。此次“平安出海”小程序推广使用,是公安部今年8月推出的26项便民措施中的内容之一,从全国层面对船舶备案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平安出海”小程序的应用,一方面简化了备案程序,另一方面能够统筹全国沿海信息数据,为涉海、涉渔部门和不同海区之间信息互享,更好开展沿海秩序维护、保障服务各项海洋生产作业提供支持。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