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 畅游田野 大众网东营站组织举办小记者金秋田野研学采风活动

2023-10-02 16:2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臻

  大众网记者 王丽臻 杨昕怡 东营报道

  风清气爽秋意浓,正是研学好时光。为弘扬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回归自然、了解农耕文化,近日,大众网东营站组织小记者进行了一场金秋田野研学采风活动,让学生在研学活动中提高劳动实践能力,提升勇气,培养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怀。

  早上八点半,一辆满载小记者的活动大巴从大众网东营站出发,一路上,车厢内好奇、兴奋的交谈声不断,小记者们对这次旅程充满了期待。

  到达位于东营区六户镇的研学基地后,小记者们首先参观了农耕文化展馆。在展馆中,小记者们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农具和工具,了解我国农耕文化的历史和发展。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小记者们明白了随着时代更迭,农具不断更迭,农业种植技术不断进步。展馆内传统的“黄牛拉犁”场景和无土栽培技术的强烈对比,也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完农耕文化馆,孩子们带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田地里挖花生。在劳动之前,带队老师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挖花生的技巧和方法。开挖后,小记者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现场“哇”声不断,声音里满是收获的喜悦。

  他们或两人一组,或三人一群,手拿着小铲子,低头寻找饱满的花生果。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学会了如何判断花生果的成熟度,以及如何小心翼翼地将它们从土壤中挖出来。虽然过程中偶尔会有困难,但孩子们都乐于接受挑战,不断尝试、总结经验。

  挖完花生后,小记者们带着丰收的喜悦踏入“萌宠农场”,用准备好的青菜和胡萝卜喂起了兔子。看着兔子们争先恐后地抢食,孩子们兴奋不已。

  接着,孩子们又体验了用圈圈“套大鹅”。这是个既需要技巧又需要运气的游戏,他们小心翼翼地将圈圈扔向大鹅,当一个孩子的圈圈成功套中大鹅时,身后的其他孩子也都跟着欢呼雀跃,人群中不时爆发出惊喜的呼声,好不热闹!

  当完“小小农场主”,小记者们又回归室内,来到手工坊,体验起了“植物拓印”。才刚坐定,他们就被桌子上各种各样的植物吸引了。他们仔细地观察着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好奇地探索着它们的形状、质地和颜色。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地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植物,开始自己的植物拓印之旅。

  植物拓印是一个需要细心和耐心的过程。用花草在白布上“排版”后,小记者们轻轻敲打,使植物的色彩和纹理印在白布上,直到整个图案或文字都被植物的色彩和纹理覆盖。

  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专注力和创造力。他们用不同的植物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每一件都充满了自然的气息与想象力。

  植物拓印完成后,每个孩子都收获了一条自己创作的独特手帕。这次拓印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让他们学会了欣赏自然之美。通过使用各种植物进行创作,孩子们了解了每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形状、纹理和色彩,为创作提供了无限的灵感。

  结束了一上午的丰富活动后,中午时分,小记者们在田园餐厅坐定,准备享受一场独特的田园美食。餐厅的菜肴丰富多样,玉米炖排骨、小酥肉、西红柿炒鸡蛋、丸子等色香味俱佳。美食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味蕾,更让他们感受到了田园生活的独特魅力。

  在餐桌上,孩子们品尝着菜肴,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他们互相分享着自己的美食经历和感受,讲述着上午的收获和感悟。

  午饭后的休憩时光,不少小记者们来到院子里看孔雀和火鸡,还有小记者还捡到了孔雀翎羽,兴奋地对同伴展示,说这是自己今天意外的“宝藏收获”。

  午后的阳光斜洒在广袤的田园上,显得格外温暖。休息过后,小记者们活力满满地投入到下午的活动之中。一个特别的环节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油桶小火车”。随后,小记者们集结在田园的开阔地带,由老师简单地介绍了“油桶小火车”的运行原理。

  他们两人一组,协作配合,兴奋地爬进车厢,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野之旅。他们沿着田园小径,驾驶着油桶小火车在田野中驰骋,体验着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车轮滚滚向前,孩子们的笑声和欢呼声在空气中回荡,仿佛整个田野都充满了快乐的气息。

  接下来,“网红喊泉”环节更是让小记者们热血沸腾。在这个环节中,小记者们需要站在大喇叭前,通过喊叫来控制泉水的高低。他们的喊声越响亮,持续时间越长,面前的泉水就喷得越高。在这个过程中,小记者们不仅感受到了游戏的乐趣,还通过释放自己的压力,倾诉内心的烦恼,进一步打开自我。

  “网红喊泉”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带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转移到了一个全新的活动基地——真人CS实训场。

  在进入真人CS实训场之前,指导老师向小记者们详细讲解了游戏枪支使用和作战方法的注意事项。小记者们首先了解了游戏枪支的基本构造和功能,包括如何装卸子弹、如何操作开关机等。紧接着,老师向小记者们介绍了作战方法,包括如何制定战术、如何判断敌情等。他强调,在战斗中,团队合作和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每个队员都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共同完成任务。

  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小记者们分成了两个小组,开始了真人CS游戏。游戏中,小记者们需要运用之前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互相配合,攻击对方的目标。虽然有些小记者初次接触游戏枪支感到有些紧张,但在团队的支持和指导下,他们都逐渐适应了战斗的环境。每个小组的成员都积极参与到战斗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小组的胜利贡献力量。

  此次真人CS实训场体验活动不仅让小记者们在游戏中感受到了战斗的激情和团队合作的乐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锻炼了他们的身体协调性、反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了他们的思维活跃度和创造力。

  结束了紧张刺激的真人CS游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空草地进行休整。在宁静的草地上,进行了两场团建游戏。

  首先进行的是丢手绢游戏。在空旷的草地上,通过奔跑和追逐,小记者们更进一步拉近了距离,反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也有所提升。

  在“数字报团”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小记者们要迅速反应,按照教练给出的数字指令,快速找到小记者抱团。比如教练说“3个”,那么小记者们就要尽快找到另外两个同伴抱成一团。这个游戏不仅考验了小记者们的反应能力,还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在游戏中,他们学会了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出决策,并与团队成员达成一致。

  最后的团建游戏结束,研学也接近尾声。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小记者们席地而坐,分享自己在这一天中的收获和感受,讲述自己从最初的紧张,到逐渐放松并享受整个环节的过程。

  在回顾中,孩子们提到了他们在今天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包括在展馆参观时对农耕文化的认识,以及在户外实践中对自然生态的感悟。此外,他们还谈到了在团队合作中的欢乐时光,以及克服困难时的自豪感。

  活动结束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在草地上整队,秩序井然地登上大巴,结束了这一天的“金秋田野研学”活动。虽然活动结束了,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仍然回荡在草地上,他们的成长与收获也将铭记在心中。

  此次大众网东营的小记者们通过参与研学活动,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收获了宝贵的生活经验和友谊。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让孩子们在金秋的这一天收获满满,这场特殊的金秋劳动教育课,也让他们真正做到了亲近大自然,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的乐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