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点关注 | “萝卜刀”爆火 线下店铺一周销售几千把 专家提醒:存在风险

2023-10-12 16: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开栏的话】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聚焦民生百态,聆听民众声音,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在东营开设民生栏目《众点关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担当,履行社会监督职责,宣传报道发生在东营的民生实事,关注社情民意,为百姓排忧解难,用有温度的作品讲好东营故事。

  大众网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一甩“刀片”就出来,再一甩就收回。近期,一款名为“萝卜刀”的玩具火了起来,不少中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孩子都在玩,还有成年人买来作为“解压玩具”。虽然萝卜刀外形可爱,看似安全,但其实存在不少隐患,部分家长也对此感到担忧。

  到底什么是萝卜刀?这是一种彩色塑料的仿刀玩具,其外形酷似萝卜,可借助自身重力实现刀体滑动。相比于其他玩具,萝卜刀价格更便宜,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玩具的款式不仅局限于普通基础款,还有夜光款、铝合金款等,目前网络购物平台甚至出现了巨无霸萝卜刀、萝卜枪等。

  10月9日,记者走访了东营市多家文具店和百货店发现,萝卜刀随处可见,且销量不错,有的店铺一周能销售千余把萝卜刀,五颜六色的萝卜刀均被摆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多家文具店店员表示,萝卜刀正值流行,不少中小学生前来咨询购买。

  萝卜刀销售火爆 中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把

  在西三路某文具店内,一盒盒萝卜刀被放在进门最显眼的货架。店员告诉记者,“萝卜刀的主要销售群体是中小学生,也经常有家长来买,但是不建议给年龄太小的孩子玩耍。目前6元普通款萝卜刀卖得最好,一天能卖到几百把,部分学生还会选择购买新推出的萝卜枪、爪子刀及同款不同色的萝卜刀。”

  另一家文具店的店员称,“最近经常有小朋友拿着萝卜刀的图片前来咨询购买。现在小学生基本人手一把萝卜刀。”

  萝卜刀在线下文具店和线上网店都有销售,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搜索发现,线上的萝卜刀款式更多,不仅推出炫酷夜光款、闪光款,还推出了新款萝卜枪、爪子刀,价格也相对便宜,据网店的销售记录显示,目前已经销售出20多万件。

  萝卜刀的突然走红,在小学生之间快速流行起来,在某视频平台上经常可以刷到一些配音文案为“我不和没有萝卜刀的人玩”的短视频。在这些短视频中,可以看到视频拍摄者手拿萝卜刀,做出砍、刺、捅等动作,视频主角不乏是一些未成年的低年级学生。

  部分博主一边挂上萝卜刀的购买链接,一边展示萝卜刀的各种炫酷玩法,教消费者如何玩转萝卜刀。其中,一条“萝卜刀玩法教程”的短视频已经超五千万次观看。

  在小学生的圈子里,不单单是买萝卜刀来玩,他们更喜欢像集卡一样收集萝卜刀。“买一把是不够的,我们同学现在正在收集不同款式的萝卜刀,看看谁集的多。”一名在挑选萝卜刀的男学生告诉记者。什么夜光萝卜刀、巨无霸萝卜刀等各种新奇款式统统收入囊中,谁集的多,谁就在同学中更有“面子”。在他们班上,男同学几乎人手一把,课间休息时大家会拿出来玩。玩开心时,会出现同学间比划着“用刀互捅”的现象。

网店销售出20多万件

  200名家长填写调查问卷 记者实测萝卜刀安全性

  正因如此,在各类社交平台,有家长反映,中小学生把萝卜刀带进学校跟同学一起玩,存在安全隐患。更让家长担忧的是,孩子们模仿捅、刺的动作,对心理会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家长们纷纷表示。“现在玩玩具刀觉得很好玩,那长大了会不会对类似的真刀感兴趣?”“无论是玩具还是真刀,刀这个东西是能乱玩的吗?”

  记者邀请200名家长填写调查问卷,67%的家长表示孩子在玩萝卜刀,33%的家长表示孩子没有在玩。121名家长觉得孩子玩萝卜刀不安全,79名家长觉得玩萝卜刀是安全的。一半以上的家长觉得拿着萝卜刀做刺、捅、戳等动作,可能会从潜意识里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

  关于萝卜刀的安全性,记者询问文具店店员,店员表示,“萝卜刀材质为塑料,不尖锐锋利,没有杀伤力。”

  “萝卜刀”真的会伤到孩子吗?其“杀伤力”到底怎么样?记者购买了一把目前最热销的普通款“萝卜刀”进行了实验。记者先用其刀尖尝试性地在自己的皮肤上轻轻地“刺了刺”,发现其在皮肤上进行刺穿的感受和三角尺的尖角刺在皮肤上的感受很类似,轻轻按压会在皮肤上留下明显的凹陷痕迹。而当记者稍微用力时,虽然没有将皮肤刺穿,但仍旧有非常明显的疼痛感。

  记者找来苹果进行刺穿试验,记者发现,用“萝卜刀”轻轻用力刺苹果,都能在苹果表面压出不小的凹痕。加大用力时,“萝卜刀”能很轻易地刺进苹果内部,在苹果上留下“伤痕”。

  玩萝卜刀存在风险 应在家长监护下选择合适场所玩

  东营市胜利第五十八中学教师唐文芳告诉记者,“校规校纪中明确要求学生不允许带与学习无关的物品进校,家长尽可能不要给孩子购买此类玩具,更不能带到学校。萝卜刀看似是玩具,但多少是带有危险系数的,中小学生年龄较小,下手不知轻重,很容易受伤。”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志英表示,萝卜刀存在风险,孩子年龄小,安全意识不足,玩的时候很容易伤到自己或者伤到别人,另外孩子在模仿舞刀弄枪的过程中,可能会潜意识地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等拿到真刀的时候,可能会做出同样危险的动作,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据此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喜欢玩此类玩具,建议在家长的监护下选择合适的场所玩耍,避免伤到自己或伤到别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