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时评 | 黄河口大闸蟹:从粗放养殖到高端产业华丽转身

2023-11-09 09: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开栏的话】东营地处黄河入海口,是胜利油田所在地,1983年10月建市以来,东营市的建设者们怀揣梦想、埋头苦干,创新实践,创造了盐碱滩变绿洲的人间奇迹。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在东营开设网络评论品牌栏目《绿洲时评》,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东营好声音,汇聚东营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大众网评论员 张艳秋

  10月25日,全国第五届“名蟹大赛”暨中国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苏省高邮市举行。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继续蝉联“中国十大名蟹”称号。

  自2004年起,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每4年举办一届“中国名蟹大赛”,评出“中国十大名蟹”。目前,“中国名蟹大赛”已成为全国河蟹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总结和最高成果展示赛事,综合反映参赛单位河蟹养殖技术和河蟹综合品质在全国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及市场中所处的地位。

  不经意间,黄河口大闸蟹在东营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了,从1992年垦利育苗场到2008年12月03日,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黄河口大闸蟹”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再到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垦利区建成为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示范县,被评为“中国河蟹产业先进县”,永安镇被评为“中国大闸蟹之乡”。从一家一户的粗放养殖到引进发展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发展,再到如今把党建引领贯穿到兴产业、富群众上来,成立大闸蟹产业链党委,吸引惠泽、绿城等9家龙头企业和胜利村、二十八村等村庄参与,推动由“单兵作战”向“联动共赢”转变,每一个进步都体现出了党和政府对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的领导和关心,同时透露出了对发展农村经济的积极努力和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农村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的决心。

  我们很高兴看到如今的黄河口大闸蟹产业不再仅限于养殖到销售单一链条,他们引进一线技术管理人员,聘请高校国内权威专家为高级顾问,在苗种选育、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指导服务,与上海海洋大学、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建成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300亩科研实验基地,并且通过党委牵头成立惠农服务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建设加工物流中心提供就业岗位,打造“稻乡蟹缘”示范片区实现一地两用,开展“科研、养殖、加工、电商、旅游”为一体的产学研活动,把群众纳入大闸蟹产业发展全链条。2022年,群众人均收入超过3.6万元,实现了盐碱地变身“金饭碗”、毛螃蟹成为“富民蟹”的华丽转身。

  黄河口大闸蟹作为东营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如今在1800公里之外的重庆酉阳也开始了其发展之路。2021年以来,东营市积极探索“东产西移”发展路径,将黄河口中华绒螯蟹技术优势、良种优势和酉阳县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有机结合,累计投入鲁渝协作资金1700余万元,在黑水镇、小河镇等10个乡镇建成15个东营·酉阳大闸蟹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发展桃花源高山大闸蟹养殖产业。

  当黄河口大闸蟹遇到酉阳的青山绿水,会激发出怎样的产业新思路呢?“东蟹西引、稻蟹共生”的生态循环农业如今在酉阳县越来越多的乡镇落地开花,已经成为东西部协作一张闪亮的名片。今年,酉阳全县15个大闸蟹基地预计收获100万只大闸蟹,总收益可达2000万元,直接惠及农户2023户6154人。

  这只跨过了1800公里的大闸蟹,连起了“海与山”的致富路,并向着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品牌知名度最高的大闸蟹产业品牌目标不断迈进。

  全方位的发展思维,高科技人才的全面参与,党和政府的坚强后盾,也必将把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带向一条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