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点关注 | 春运进行时!记者探访东营火车站、客运站

2024-01-31 2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大众网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是将近年关最大的事,也是最令人期待的路途。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背着满满当当的行囊,急匆匆踏上归乡的旅程。春运正当时,1月31日,大众网记者探访东营各大交通枢纽。

  上午9时,在东营站候车大厅内,记者看到,候车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在座位旁边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和各种各样的礼盒。有的旅客正在用手机给亲朋好友打电话,有的旅客走到检票口准备检票。随着广播声的提示,大家在闸机前有序排队等待进站。

  与家人团聚是中国人过年的最大心愿。“回家的感觉真好,许久没有这种感觉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兰州到东营外来务工的人员,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为了能早点到家,特意买了1月31日上午9:37从东营出发中转济南前往兰州的火车票。

  记者了解到,1月10日,铁路部门一季度调图后,东营火车站增开东营至济南、东营经聊城至菏泽2对快速旅客列车。调整后,东营至济南每天往返列车增至4对。

  春运,这段特殊的旅途总是让人倍感期待又悄悄忐忑。往年为了抢票,大家“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今年,12306推出的购票需求预填功能,旅客可于车票起售当日0:00至开售时间前,预先填写乘车人、车次、席别等具体信息,在车票开始发售时一键提交订单并完成支付。此外,12306还推出了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符合购票条件的学生和务工人员,想购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可预约开车前17天含以上的火车票。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东营汽车总站,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旅客们在售票窗口有序排队购票,在网上购票的旅客前往取票机自行取票。在候车大厅,不少旅客拖着行李前来乘车,归乡的迫切之情可见一斑。

  站内客流量较平时相差不大,候车座位仍有空余,旅客们排队检票出行有序,整体客流较为平稳、秩序良好。从旅客携带的行李来看,也是“年味”十足,有的带着礼盒,有的带着大保鲜箱,还有人扛着大编织袋前行。

  “现在儿子儿媳还在上班,只能自己带着小孙女先回济南老家。等到除夕晚上,儿子儿媳再开车回来。”正在候车的李阿姨一边说着,一边打开箱子热情地向记者展示:“这是我从东营买的史口烧鸡,这一袋子是广饶的肴驴肉,这是一大袋花馍,还有给家里带的衣服……”

  “根据往年的情况判断,今年旅客出行高峰将会集中在腊月二十六到二十八左右,出行方向将会以枣庄、临沂、济南、潍坊等地为主,主要是上班族和探亲族。节后返程高峰将会出现在正月初六到初八以及元宵节前后,客流以学生族和上班族为主,出行方向将会集中在北京、天津、青岛、日照等地。”东营汽车总站副站长邢鹏告诉记者。

  “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我们提前准备了20辆应急调度车辆,预防出现客流突增的情况,除此之外,我们将会根据旅客的流量和流向,及时加密班次,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现场流动服务人员,确保旅客走得及时顺畅。”邢鹏向记者介绍。

  “东营汽车总站开放预售30天客票,旅客可通过东营汽车总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购票。此外,不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品及管制刀具进站乘车,在坐车时记得全程系好安全带。”邢鹏提醒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