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亚运会后的KPL——新华电竞专访KPL联盟主席张易加

2018-09-14 10:20:00 来源: 新华网体育 作者: 王梦

  KPL联盟主席、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张易加接受采访。新华网贾紫来 摄

  新华网体育成都9月14日电(王梦)如果未来有人为电子竞技著书立传的话,2018年一定会成为重要的年份,而亚运会将是关键变量,催生这个领域产生或明或暗的变化。在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以下简称“KPL”)秋季赛发布会的现场,新华电竞专访了KPL联盟主席、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张易加。

  中国队(中)在《Arena of Valor》表演赛项目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张金加摄

  更早起、专业课、练体能电竞俱乐部更加“体育”了

  雅加达亚运会确实给中国电竞带来了改变,而且肉眼可见。

  国内一些俱乐部的作息时间变了。“KPL俱乐部选手的起床时间由之前的早上12点改到了早上9点。”张易加介绍说,前一天晚上的训练也都移到了第二天的早上。

  这个小调整推行起来有点儿“艰难”,但KPL联盟觉得是值得的。除了因为亚运会电竞国家队集训期间早上9点的作息让团队觉得比赛效果很好之外,张易加认为更大的作用是在于树立正面的运动员形象。

  改变的还有训练内容。亚运会期间对其他体育项目的近距离观摩,让电竞从业者对传统体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体育教育领域的相关素质培训内容,对我们有很大启示。”张易加介绍说,为了全面提高选手的个人素质和能力,KPL与NBA合作提供了两项提升计划,总计13门的课程训练和体能训练。

  此外,对张易加来说,从雅加达带回来的还有集体荣誉感。 “精神层面的鼓励,让我们对行业进一步发展更有信心,也愿意投入更多的努力。”

  《Arena of Valor》决赛现场。新华社记者张金加摄

  中国原创竞技体育项目将落子海外

  在雅加达亚运会表演赛上,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是唯一一款中国自主研发的比赛项目。借亚运会契机,KPL也开启了国际赛区,作为中国电竞文化的名片正式出海。

  张易加表示除了中国大陆赛区外,KPL将打造韩国等赛区。韩国赛区将在十月中旬开赛,赛事奖金1.6亿韩元。

  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怎么打出精彩的比赛。“竞技项目最重要的是比赛要打得好看。现在有的地区电竞赛事并没有特别完善,缺少系统化职业化的战队。”张易加说,赛事出海第一站选在韩国,也是因为韩国职业电竞体系比较完善,从教练培养到选手选拔,职业化程度高。

  在赛事国际化过程中,基于中国诞生的移动电竞,更多的是在进行国际化部署,输出经验到更多国家和地区。“发展好国内赛事,提升观赛体验,仍然是优先级最高的事情。”张易加说。

  8月26日,《Arena of Valor》中国对阵泰国。 新华社记者张金加摄

  移动电竞联赛生命周期如何更长?

  在雅加达亚运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就电竞入奥的问题采访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巴赫的态度很明确,国际奥委会在考虑一个项目进入奥运会之前,该项目必须满足一些条件:国际奥委会不能接纳宣扬暴力和歧视的项目。“那些所谓的杀人游戏,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来看,是和奥林匹克价值观抵触的,因此不会被接纳进奥运会。”

  随后引发的大范围讨论,不乏对电竞看衰的观点。但张易加仍然比较乐观,“对于新兴事物从被关注到理解再到认同,存在时间鸿沟。亚运会对于电竞的重要意义,在于使更多人看到了它背后被称之为体育的东西。”

  发布会现场张易加在演讲中。主办方供图

  他坚定地认为,电竞的发展需要与国际化体育赛事有更好的融合,具体哪些项目能够被接纳存在很多历史的机缘。“虽然现在国际体育赛事对电竞没有明确的定论,但能看到很多关注者的态度在改变:从最早完全不认同,到现在对部分项目的认同。未来谁又知道呢?”

  此次发布会,张易加也宣布了“移动电竞2.0时代”的开启,在经历亚运会表演赛后,移动电竞出海,国内观赛体验提升,以及联盟自身运作和商业模式升级,成为KPL联盟未来发展方向,而最终的目的还是为移动电竞联赛打造一个更长的生命周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