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奥雪新疆阿勒泰越野滑雪赛开赛 古老与现代“激情碰撞”

2018-12-27 08: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小军

三北奥雪新疆阿勒泰越野滑雪赛开赛古老与现代“激情碰撞”

  比赛年龄跨度大,最大的78岁,最小的11岁。 武彦龙 摄

  三北奥雪新疆阿勒泰越野滑雪赛开赛 古老与现代滑雪“激情碰撞”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6日电(记者 王小军)2018年中国三北奥雪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古老与现代越野滑雪长距离赛26日在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举行,选手在“中国雪都”阿勒泰感受古老毛皮滑雪与现代滑雪的“激情碰撞”。

  本次比赛是古老滑雪与现代滑雪同场竞技的大众越野滑雪比赛。 武彦龙 摄

  本次比赛邀请来自北京、哈尔滨、呼伦贝尔等地的国内知名运动员、城市专业队运动员、阿勒泰各(县)市古老毛皮滑雪队伍运动员共计400人参加。

  比赛分为男子越野滑雪10公里、女子越野滑雪5公里、男子古老毛皮滑雪10公里越野式滑雪三大项比赛。

  开赛前文艺表演。 武彦龙 摄

  身着传统服饰、手拿木杖、脚踏毛皮滑雪板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小伙分外抢眼,他们在赛道上轻快地奔跑、滑行,现代滑雪和古老滑雪交织行进,穿插追逐,引得滑雪者和游客驻足欣赏。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单兆鉴说:“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和‘中国雪都’,阿勒泰地区有着优质的冰雪资源和悠久的滑雪文化。本次大赛将阿勒泰毛皮滑雪与现代滑雪相结合,对推动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扩大‘人类滑雪起源地’在中国、世界滑雪领域的影响,奠定了中国滑雪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地位。”

  新疆体育局副局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必将推动冰雪冬季项目的快速发展,阿勒泰地区积极举办冰雪系列赛事活动,营造出了浓郁的“迎奥运”氛围。

  据阿勒泰地委委员、行政公署副专员王君安介绍,因发现距今约1.2万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岩画,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阿勒泰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其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滑雪条件世界一流,冰雪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

  据悉,2017年-2018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接待游客226.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7.97亿元。今年1-9月,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198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00亿元。(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