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向拼搏奋斗致敬

2019-05-05 08: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蕊

  资料图:刘诗雯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生活何以美好?除了诗和远方,更因亿万平凡而勤勉的劳动者——从争分夺秒的外卖小哥、到制造航母飞机的大国工匠们。即便在“成王败寇”的体育圈,同样有一群群披星戴月的健儿们,同你我一样,用奋斗的汗水浇灌着希望。

  这些或大或小的希望如同无数涓涓细流,汩汩流淌着每个人的梦想,最终汇入推动社会前行的浩荡长河之中。

  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女单决赛已经到了最后一局,刘诗雯皱着眉头,眼神里满是坚定的目光,每一次得分都伴随着她的一声怒吼。随着陈梦回球打飞,刘诗雯扔掉了手中的球拍,振臂高挥,她把脸埋进毛巾,任由泪水流淌。

  这个冠军,刘诗雯等了十年。从2009年荣膺世界冠军的“天才少女”,到如今世界乒坛的“涅盘王者”,刘诗雯经历过两度杀进世乒赛决赛,却又两次铩羽而归的绝望,经历过伦敦奥运会队友站上领奖台,自己却沦为陪练的低谷,也经历过因年龄增长导致状态下滑,败在00后小将拍下的失意……

  资料图:参加全运会的刘诗雯。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曾有人说刘诗雯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今年的布达佩斯,球迷们看到了28岁老将的东山再起,看到的是她的坚持与坚定。“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有点晚。”对于刘诗雯,胜利虽然迟到、但终究到来;对于不少普通人,也许最终会平淡走完人生旅途。但这段漫漫征程,只要你不曾停下脚步,希望就始终与你相伴。

  刘诗雯十年磨一剑,背后“磨”去多少汗水,或许已经无从追溯,最终修成正果,无疑是圆满的。但对于从来不缺冠军头衔的男单大满贯得主马龙来说,续写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神迹,更多的是对自己、对团队尊严的捍卫。

  “I am made in china,”夺冠后的龙队向全世界喊出了这句霸气的宣言。队内排名最低,31岁的“高龄”,接连不断的伤病,阔别国际大赛数月……这一系列问题仅仅是马龙面对的内部压力,第三次站上世乒赛男单决赛的赛场,马龙首次遭遇外战,他身上承载着捍卫男单冠军阵地的希望。

  资料图:比赛中的马龙。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刘国梁说:“他不缺一个冠军,也不缺世界排名,更多的是对自己执着的追求和为国争光的信念。”当我们无法掌握命运长度的时候,有的人却选择把握它的宽度。再伟大的荣誉也终将成为历史,而为团队拼尽全力的精神却可以成为永恒。

  竞技体育的本质就是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在马龙上演王者归来的当晚,中国广州,孙杨一小时内问鼎双冠,同时刷新了今年4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好成绩。

  九年前,同样的地方,当时只有19岁的孙杨在这里首次打破亚洲记录,和游泳有关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时光荏苒,当初的小将已然成长为国家队队长,而他的对手也从80后,90后到现在的00后。在很多人功成身退的年龄,孙杨依旧屹立在国际泳坛的金字塔顶尖,他稳定的竞技状态让对手感到恐怖,荣誉和嘉奖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

  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在2019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上夺冠后,振臂高呼。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魔鬼训练有多魔鬼?用“挑战人类极限”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他的父亲曾透露,孙杨每天训练量是2万米,相当于50米泳道每天200圈。“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赢得更轻松。”汗水从来不会说谎,“劳模”孙杨实现了世界泳坛前无古人的伟绩——200米到1500米的奥运金牌大满贯。

  劳动创造世界,勤勉总是美德。但如果生活对你不够慷慨,你会不会斤斤计较于付出和收获是否一般多?

  上周的多哈田径亚锦赛,已经29岁的谢文骏一举打破了刘翔保持了八年的赛会记录。有人说,作为110米栏选手,和刘翔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史冬鹏的整个职业生涯都笼罩在刘翔的阴影之下,而被喻为“刘翔接班人”的谢文骏似乎也难逃此运。

  从十年前初出茅庐的小将,到如今步入职业生涯的末年,谢文骏依然没能取得和刘翔比肩的成就。但在前人的光环之下,他始终不知疲倦的跨着每一个栏。“因为有期待,所以我才会继续练下去。”年近30的谢俊文或许再难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但有时候虽然希望渺茫,它总归还是深深的扎根在人心。

  竞技体育的冠军只有一个,但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价值不会被名次和成绩抹杀。天才和传奇毕竟是少数,我们大都还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但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之路上,人生舞台远比赛道更为广阔。

  无论是因为责任、梦想、还是“天生要强”,纵使生活会有顺境逆境,我们终归要勇往直前。付出汗水,收获幸福,天道酬勤,亘古不变。在全世界都向劳动者致敬的日子里,我们不妨将掌声送给那个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你,我,他。(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