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家人》定档CCTV-8 讲述温州新一代创业故事

2021-04-29 10:21: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当代都市剧《温州三家人》将于5月3日登陆CCTV-8黄金强档,震撼播出。该剧由苏舟执导,巫刚、刘佩琦、张陆等主演,以三家人的青年一代,在时代的改革激流中全新登场展开故事,既有老一代创业者的精神风采,又有接受高等教育,引领世界潮流的新一代风貌,展开了发展新经济的新画卷,开启了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篇章。

  展现改革开放新历程

  《温州三家人》是“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与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共同奏响了励志奋进的“三部曲”。

  《温州一家人》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温州农民周万顺、老婆赵银花、儿子麦狗和女儿阿雨一家人,举家闯荡,从做皮鞋、做纽扣到挖油井,经历了无数失败和坎坷后,最终转型成为现代企业。女儿阿雨,也从一个13岁的打工妹,最终成为跨国企业老板,成为在意大利的中国海外商人代表。这是一代中国商人的奋斗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的展现。

  与《温州一家人》相比,《温州两家人》更具时代意义,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到产业结构调整,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剧中不但涉及民企“走出去”、海外反倾销、光伏产业升级、电商创业等热点经济现象,还讲述了民企“二代”在迷惘中不断成长的故事。

  而“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温州三家人》则以温州叶家、潘家、林家三个创业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征程上创新创业的故事。全剧将镜头对准新时代大背景中的温州新生代,紧随世界发展潮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产业升级,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发展智能化、新能源经济,书写了新时代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开辟创业路的新史诗。

  强大阵容再续前“业”

  作为讲述温州新老创业者薪火相传,创新发展的创业大剧,《温州三家人》云集了“老戏骨+青年派”的超强阵容。主演中,既有青年实力演员张陆、毛毅、顾璇等,也有资深演员巫刚、刘佩琦等。老戏骨搭配青年演员,同台演绎,戏里戏外都延续着“传、帮、带”的精神。

  该剧导演苏舟说:“这两代人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存方式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他们互相冲撞,互相弥补,有对立、有统一,有排斥、有协同。他们是矛盾体,也是传、帮、带。”

  新青年,新气象。《温州三家人》着重塑造三家人中的年轻人叶子凡、潘小勇、林知夏和曾知秋的“创二代”形象,讲述他们以新思维独立创业、闯出自己一片新天地的故事。剧中,他们毅然从海外回国,自主创业。叶子凡将互联网思维和实体企业的生产流程实现了深度融合。在实现智能泵阀和工业生产智能化上,叶子凡都获得了巨大成功;潘小勇办创意产业园,开电商公司,经历各种迷茫挫折后,在大西北的光伏产业上获得了新生;曾知秋和林知夏姐妹俩,也独具眼光,抢占智能化高地,发展互联网经济,搏击商海,演出了一场新时代的壮丽活剧。

  抓住机遇,抢占先机,温州新一代又一次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跟随《温州三家人》,新时代中国民企踏上新征程,前浪后浪乘风破浪共筑强国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