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实施“畅游东营”九大计划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20-08-28 15:3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8月27日,东营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东营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畅游东营”行动计划,以推进全市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畅游东营”行动计划,包含“白鹳使者”志愿者品牌建设行动计划、服务质量评价行动计划、诚信动态评价行动计划、集散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旅游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智慧平台建设行动计划、安全机制建设行动计划、便民惠民服务行动计划、人才强旅行动计划九个行动计划。

  “白鹳使者”志愿者品牌建设行动计划

  通过组建东营市“白鹳使者”旅游志愿者协会,建立健全“白鹳使者”旅游志愿者法规、政策、制度体系,畅通志愿者参与旅游志愿服务的渠道,充分发挥“行业监督员、纠纷调解员、文明引导员、城市宣传员、政企联络员”五大职能,逐步构建起“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助力+行业自励+游客自觉”的“五位一体”市场监管新模式。

  服务质量评价行动计划

  通过面向游客开展“明查”和面向企业开展“暗访”两种方式,调查了解全市旅游服务质量的基本情况,掌握广大游客对我市旅游服务的消费需求,查找在旅游环境、基础设施、旅游管理和服务提供等软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各区县政府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诚信动态评价行动计划

  制定《东营市旅游行业信用动态评价制度》,依托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建立信用公示平台,试点开展旅游行业信用动态评价工作,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文化和旅游经营行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提高行业诚信意识。

  集散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按照分层分级、逐步推进的原则,在高速路服务区、银座商业街、万达金街、清风湖步行街、邮政网点等人流密集区设立旅游咨询中心,为游客提供景区、交通、住宿等信息咨询服务。到2022年,设立旅游集散及咨询服务机构60个。在市区设立1个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各县区分别设立1个县级旅游服务中心,支持4A级及以上景区、重点乡村旅游建设点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为游客提供简餐、咨询、车辆、医疗、旅游商品售卖等服务。

  旅游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

  融入“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畅游东营”等地域文化特色、服务品牌,编制实施包括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在内的《“畅游东营”旅游服务标准》,构建我市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按照标准实施检查,及时将调查中发现的服务不达标、不规范等问题反馈给企业,督促指导企业完善提升。

  智慧平台建设行动计划

  将旅游公共信息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建设“畅游东营”信息服务平台,两年时间内建设完成东营市旅游公共信息平台。通过5G商用技术将我市3A级以上景区及其他主要旅游产品运营商实现信息即时互联互通,并为游客提供在线服务。利用公共信息平台,建立线上旅游监管平台,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推进4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分时预约”功能,完善3A级及以上景区视频监控系统。

  安全机制建设行动计划

  通过建设“畅游东营”旅游维权服务中心和旅游网络舆情监控中心,建立健全我市旅游安全体制机制,提高旅游安全生产和监管服务能力。

  便民惠民服务行动计划

  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及“山东人游山东”活动开展要求,结合疫情当下对文旅行业的影响,进一步加快推进惠民便民服务及相关措施实施,在实施中探索建设东营经验。切实履行财政直补消费者、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文化消费、文化惠民活动,有效扩大和引导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

  人才强旅行动计划

  以提升东营市文化旅游人才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题,以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人才开发体系为主线,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文化旅游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人才为抓手,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人才协调发展。到2022年,培养50名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旅游业界领军人才,200名具有高水平专业素养和合作意识的中级骨干人才,1000名具有发展潜力、热爱旅游事业的初级递补人才,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充满活力、与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人才队伍,为东营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畅游东营”是我市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新名片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旅游富民”软环境提升的重要体现,是建设“黄河入海”高质量旅游目的地的有力保障。通过“畅游东营”行动计划的成功实施,促进我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游客提供有温度、有品位、人性化、如回家般感觉的服务环境,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