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铁三遇上非遗表演,惊艳全场!一起来感受东营文化魅力

2020-09-14 10:5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9月12日—13日,东营银行·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在美丽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举行!东营黄河铁人三项赛将是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的首站比赛,也是2020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东营举办的具有黄河口特色的一项赛事活动。

  在赛事前,吕剧、短穗花鼓等非遗项目和中华武术、锣鼓等文艺展示在铁人三项比赛场地上上演。悠扬的音乐、强劲有力的鼓点响彻整个现场,演出以《中华武术》拉开帷幕,歌曲《等你在黄河口》唱响黄河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喜滋滋新人并坐锁金账》、短穗花鼓《欢庆》让观众感受到东营的文化魅力;以欢快喜庆的舞龙舞狮结束了本次表演,彻底将观众情绪推向高潮。

  短穗花鼓又名“打花鼓”、“打鼓舞”、“秧歌舞”等,流行于今东营市广饶县陈官乡及其周边地区,短穗花鼓来源于以演唱为主的民间歌舞——“花鼓”。“花鼓”是一种产生于劳动的歌舞,一般认为兴于田间劳动唱歌以及鼓歌、兴歌、节歌、送歌等风俗。明清以来,“花鼓”歌舞形式在全国各地广泛流行,演出形式也多种多样。陈官短穗花鼓在表演上还吸收了一些戏曲演唱形式,将歌唱引入舞蹈,舞一段后,表演者或蹲或立,相对而歌,唱一段后又击鼓起舞,使表演载歌载舞,生动活泼。唱的多为民间小调,如“串九州”、“枕头记”、“十二月”等,也有临时现编的即兴小曲。这种舞、唱结合,相得益彰的表演形式,为其他民间舞蹈所见,成为陈官短穗花鼓的一大特色。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主弦)、扬琴、三弦、琵琶,称“吕剧四大件”。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吕剧曲调优美悦耳,音韵婉转;用词造句俚言俗语,自然流畅、朴实风趣,乡土色彩浓重;书目多取材于民间传说和群众所熟悉的历史故事,贴近生活,妇孺皆知,易记易唱也易于流传,能够普及。

  此次文艺展演在扩大赛事影响力的同时,宣传推介东营,在赛场上欣赏东营美景,感受东营文化魅力,弘扬黄河特色文化,促进黄河口文化旅游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